2021重庆银行面试之自我介绍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1-03-09 10:12:41

 进入银行需要通三关:网申、笔试和面试。今年各大银行的节奏提前了,同学们务必提前做好准备。尤其是不擅长面试的小伙伴更是要提前熟悉题目,加强练习。

 
商业银行招聘考试不同地区、不同银行在面试时拥有更多的自主权,因此采取的面试形式不尽相同。综合来看,商业银行面试主要采用半结构化和无领导小组讨论两种形式。金融研究院研究商业银行招聘考试近十年面试真题,分析得出:2013-2015年商业银行面试主要以半结构化为主,部分商业银行采用无领导小组讨论;2016-2017年商业银行面试大多数会在第一轮进行无领导小组讨论,第二轮进行半结构化面试,部分分行顺序颠倒进行,部分分行两种面试形式在同一天内同时进行;2018年、2019年商业银行秋招面试以无领导小组讨论和半结构化两种面试形式在同一天内同时进行为主,并且部分商业银行在无领导小组讨论中引入了辩论环节。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部分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广发银行等)采用了视频面试这种新形式,其中招商银行在半结构化的基础上又增加了演讲和互相点评环节,对应聘者的表达能力和倾听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纵观历年真题,在商业银行面试中,高频考题主要集中在自我认知题型。这类题型,一方面可提前准备。因为该能力的考查主要是围绕应聘者自身和所报考的岗位,考生只要根据历年面试真题情况,结合面试官评分的测评要素,有准备地将个人的情况和职位的相关情况提前梳理出来,即能够在考场上直接作答,减少思考时间,使整个面试的备考发挥作用。另一方面,出题频率高。
 
由于该能力是必不可少的考查要素,也就决定了某些题目在面试中会重复出现,各大商业银行面试时询问的题目也都大同小异。如:自我介绍。(2020年工商银行、2020年招商银行、2020年浦发银行、2020年光大银行、2020年民生银行、2020年广发银行)对这个岗位有哪些认识?(2020年浦发银行、2020年平安银行)说说你未来的计划。(2020年招商银行、2020年工商银行)由此可见,自我介绍、岗位认知、职业规划等问题是重复度比较高的。除此之外,商业银行面试其他高频考查题型依次为人际沟通、综合分析、组织管理和应急应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