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经济
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经济

“正负清单”让政商之间亲而有度、清而有为

2017-10-10 16:23:57 | 查看人数 | 来源:渝岸公考

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将新型政商关系概括为“亲”“清”二字。一年以来,许多地方为建立新型政商关系进行了积极探索,政府官员与企业家勾肩搭背、搞权钱交易的少了,官员为企业家靠前服务、主动解决困难的多了。但也有一些官员怕踩红线,对企业能躲就躲、能避就避,“为官不为”“谈商色变”;还有一些企业家与政府部门打交道时瞻前顾后、唯唯诺诺,甚至影响到企业正当权利的获取。

只有明确底线、划出红线,政商之间才能少一些上述“并发症”,多一些健康的、良性的互动。去年4月,广东省纪委、监察厅印发的《推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若干意见》,明确了机关单位及其工作人员与非公有制企业及其负责人交往的9方面要求及13方面禁止性行为,以列清单的方式为政商交往提供了一张“明白纸”——领导干部到企业调研,按当地公务接待标准提供工作餐即可;禁止企业以赌博、理财、代持股份等隐晦方式为机关工作人员输送利益……

现实中,企业经营过程中的市场准入、项目审批、证照颁发审验等环节,少不了与政府部门打交道,政府部门诸如政策规划、监督检查、收费罚款等职能的履行,也必然要与企业进行接触。如今为二者交往明确划出“雷区”和“安全区”,让政商交往中的一些敏感行为不再处于灰色地带,既是对一些企图打擦边球、心存侥幸之人的震慑,又是对正常政商交往的引导和鼓励。

对政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来说,“正负清单”有助于其打消顾虑,对企业的真实需求有更多了解,进而提供更精准有效的帮助;对企业来说,当利益输送的旁门左道被堵上,也更容易解放心力,专注于创新和发展。长此以往,权力的运行将更加科学有效、公开透明,市场竞争将迎来更加公平和法治的环境,而经济发展和民生权利将更有保障。

应该看到,政商关系规范和构建过程中还会出现新情况新问题,现有的规定和措施要不断“优化升级”“打补丁”。比如,有的地方政府虽然开设了“绿色审批通道”,但并非一视同仁,而是对大项目、大企业多有照顾,把好经念歪了。可见,政商关系既要着眼当下,还要注重长效。

明确列出白纸黑字的“硬杠杠”,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对政商主体来说,是一颗定心丸,对“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政商互动新局面的形成,也是一种催化剂。

公众号.jpg

相关内容推荐

公众号已复制

快去微信搜索吧

我知道了

新闻链接已复制

快去粘贴给你的好友吧!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