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庆公务员面试培训考情分析

考情 | 2017下半年公务员地税类面试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考情分析 丨 发布时间:2017-11-02 15:05:43

一、面试分析

面试形式:结构化面试

面试地点:详见面试通告

面试题量:一套题,每套4道题

预测时长:时间15分钟,无题本,考官念题

 

二、命题特色

1.png

2.png

 

考查语言表达能力的题型偏多

在最近几年的地税系统考查题型中,考查语言表达能力的题型偏多,例如情景模拟题,说喜欢的词语并说明原因。这类题型就需要考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比较好,文学素养以及常识积累足够,才能把这一类型的题回答得很出彩。如下列题目:

说五个你喜欢的网络词汇,并说明原因。

清明上坟引发火灾,群众不愿离开,因为车辆还在附近,消防人员如何劝导?

 

人际关系所占比重较大

地税系统的考查题型中,人际关系所占比重较大,特别是2016年上半年的4道题中,出现两道人际关系题。由此可以看出,考生在备考时一定要注意人际关系题型,多练习,多积累。

 

考查实际解题能力

    在地税系统的考查题型中,综合类题型的考查方式比较细化,不像其他系统的综合分析考查得比较宏观,问得是“对于某个事件,你怎么看”“针对这个现象,请谈谈你的看法”。地税系统的综合分析的问句是“请分析材料中出现的问题并提出对策”。相比较而言,问题会更加细化,更贴近人民生活。如下列题目:

 

三、备考建议

1、强化与人沟通的能力

    无论是现场模拟题还是人际关系题,都涉及考查考生与人沟通的能力,因此地税系统的考生在备考时应有计划、有目的提高自身语言沟通能力。例如,主动跟陌生人交流,这样不仅可以了解别人的想法、开阔自己的眼界,还可以锻炼自己主动说话的勇气。同时,还可以多在网络或者微信公众号上发言,锻炼自己的书面表达能力,使之在答题过程中,内容及措辞更加的书面化、更加的正式。还可以多参与集体活动,多写文章等来锻炼自己。语言表达能力是现代人才必备的基本要素之一,作为公职人员更需要具备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

    移动公司推出优惠套餐,客户手机被无故扣费,客户找客服解决却迟迟没有得到答复。最后经过多次交涉才得到解决。请分析材料中出现的问题并提出对策。

 

2、提高实际解题能力

        在面试中,多数考生大都刚刚走出校门,没有太多工作经历,面对此类题型时大多会陷入模板化思维,想不到具体细化的解题方法。因此,考生在备考阶段应当多搜集解决实际工作问题的真题进行练习。在答题过程中,要认真审题,抓住各项工作的重点、难点,有针对性地答题。这样充满个性化的答题才能让考生脱颖而出,获得高分。

 

3、了解岗位信息

        在重庆市地税系统的面试中,有可能会出现于岗位相关的题型。这就要求考生了解所报岗位的专业要求,办事流程、工作性质等。同时,考生还需要通过新闻媒体了解地税系统的相关热点事件以及政策要求,学习专业案例的处理方法,这样才能事半功倍,迅速提高自己的专业素质。

 QQ图片20171102152037.png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