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庆公务员面试培训考情分析

重庆公务员、事业单位考试:2020年11月18日时政热点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考情分析 丨 发布时间:2020-12-10 09:53:00

 热点1    时政——国际

〖单选〗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11月13日召开视频会议,一致同意在缓债倡议之外采取额外措施,以帮助和支持(  )应对新冠疫情冲击。
A.难民
B.叙利亚
C.非洲地区
D.低收入国家
〖答案〗D
〖时政来源〗新华网: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13日召开视频会议,一致同意在缓债倡议之外采取额外措施,以帮助和支持低收入国家应对新冠疫情冲击。故本题答案为D。
 
热点2    时政——民生
〖单选〗11月14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布公告,莎车县等最后10个未脱贫县经评估核查符合贫困县退出标准和条件,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新疆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得到历史性解决。
A.贫困问题
B.绝对贫困问题
C.相对贫困问题
D.现行标准下贫困问题
〖答案〗B
〖时政来源〗人民网:14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布公告,莎车县等最后10个未脱贫县经评估核查符合贫困县退出标准和条件,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新疆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故本题答案为B。
 
热点3   时政——政治
〖多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1月14日上午在江苏省南京市主持召开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打造区域协调发展新样板,构筑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塑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绘就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画卷,使长江经济带成为(  )。
A.我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
B.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脉
C.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力军
D.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
〖答案〗ABC
〖时政来源〗人民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11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南京主持召开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打造区域协调发展新样板,构筑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塑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绘就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画卷,使长江经济带成为我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脉、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力军。故本题答案为ABC。
 
热点4   时政——科技
〖单选〗中国公共关系协会11月15日启动面向全球青年的会徽设计征集活动,活动以“(  )”为主题,即日起持续至明年3月上旬。
A.关系你我,共塑未来
B.团结你我,共创未来
C.联结你我,共塑未来
D.合作你我,共创未来
〖答案〗C
〖时政来源〗新华网:中国公共关系协会15日启动面向全球青年的会徽设计征集活动,活动以“联结你我,共塑未来”为主题,即日起持续至明年3月上旬。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会长郭卫民表示,希望以此带动公共关系领域学术及科研发展,提升国家公共关系全球实践能力水平和全民公共关系素养。故本题答案为C。
 
热点5    时政——政治
〖单选〗11月16日晚,智利驻华大使路易斯·施密特·蒙特斯代表智利政府在长沙向“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颁发了“(  )”。
A.麦哲伦海峡奖
B.沃尔夫奖
C.拉蒙·麦格赛赛奖
D.拯救世界饥饿(研究)荣誉奖
〖答案〗A
     〖时政来源〗新华网:16日晚,智利驻华大使路易斯·施密特·蒙特斯代表智利政府在长沙向“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颁发了“麦哲伦海峡奖”。智利驻华大使路易斯·施密特·蒙特斯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麦哲伦海峡被发现500周年,这让不同国家人民之间实现了通航,而袁隆平院士在农业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改善了世界上成千上万人的生活质量。今年也是中国和智利建交50周年。在颁奖现场,路易斯·施密特·蒙特斯还向袁隆平颁发了“中智建交50周年纪念奖章”。故本题答案为A。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