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庆公务员面试培训考情分析

重庆公务员、事业单位考试:2020年12月3日时政热点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考情分析 丨 发布时间:2020-12-10 10:12:53

 热点一    时政——政治

〖单选〗2020年12月1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近日就加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举行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系高质量发展,关系人民生活幸福,关系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关系国家安全;(   )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A.创新
B.科技
C.人才
D.安全
〖参考答案〗A
〖时政来源〗2020年12月1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近日就加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举行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系高质量发展,关系人民生活幸福,关系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关系国家安全;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故本题答案为A。
 
热点二    时政——政治
〖多选〗2020年我国所有贫困人口将全部退出,为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需要继续实行的“四个不摘”。下列属于“四个不摘”的有(  )。
A.摘帽不摘责任
B.摘帽不摘政策
C.摘帽不摘帮扶
D.摘帽不摘发展
〖参考答案〗ABC
〖时政来源〗新华网:针对当前社会关心的脱贫之后政策是否会变,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说,政策会保持总体稳定,脱贫攻坚期后要设立过渡期,在过渡期内继续实行“四个不摘”,即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故本题答案为ABC。
 
热点三    时政——科技
〖单选〗我国第一次完成月球钻取采样的探测器是(  )。
A.嫦娥四号
B.嫦娥五号
C.玉兔五号
D.神舟九号
〖参考答案〗B
〖时政来源〗新华网:历时7天、历经38万公里,嫦娥五号远赴月球成功着陆,开启本世纪人类首次月球采样,标志着中国人距离九天揽月梦想更近一步。从绕月拍摄到飞跃探测,从月背着陆到落月采样,我国探月工程的每一个进展,都是中国航天人逐梦苍穹的坚实足迹。期待“嫦娥”送去人类的问候,带回月球的“礼物”。故本题答案为B。
 
时政四    时政——政治
〖多选〗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30日下午就加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举行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为了保护好知识产权,我们应该坚持以下几点(  )。
A.坚持以我为主
B.坚持人民利益至上
C.坚持公正合理保护
D.坚持改革开放
〖参考答案〗ABC
〖时政来源〗新华网: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30日下午就加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举行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从国家战略高度和进入新发展阶段要求出发,全面加强只是产权保护工作,促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坚持以为我为主、人民利益直上、公正合理保护,既严格保护知识权,又要确保公共利益和激励创新兼得。故本题答案为ABC。
 
热点五    时政——国际
〖单选〗中国在阿拉伯世界最大的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贸易伙伴是(  )。
A.埃及
B.阿联酋
C.沙特阿拉伯
D.卡塔尔
〖参考答案〗B
〖时政来源〗人民网北京:12月2日电 在阿联酋国庆49周年之际,阿联酋驻华大使阿里·扎希里向人民网发来专稿《成果可喜,未来可期》,总结了中阿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所取得的成果,并对中阿共建一带一路、深化各领域合作前景寄以厚望。稿件中提到“目前,中国已成为阿联酋最大的贸易伙伴,而阿联酋已成为中国在阿拉伯世界最大的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贸易伙伴。”故本题答案为B。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