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庆公务员面试培训真题库

2020重庆公务员申论第一课:材料阅读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真题库 丨 发布时间:2020-09-17 17:50:13

 材料类型之“多”

材料一:我讲一个关于苏东坡在杭州做官时治理西湖的事情。……苏东坡实地考察后发现:西湖南北两岸居民顺着蜿蜒的湖边步行到对岸必须绕道数里。于是他决定用挖出的淤泥修一条直贯南北两岸的路堤,将湖面分隔为里湖、外湖,大大缩短往返路程,沿堤垂柳和6座拱桥及9个亭子更增加了西湖的美景。……
 
材料二:环境质量公报显示:“……未达到清洁海域水质标准的面积约2.7万平方公里,较上年面积增加约0.6万平方公里,占渤海总面积的35%。……
 
材料三:针对部分游客出境游中存在的不文明行为,有关部门正准备修订《护照法》,对这部分人的出境进行限制。对此,某专家指出不太可能。其理由如下:首先,修改《护照法》其稳定性、权威性就会大受影响。……所以……我们并非缺少法律规制手段,比如罚款,关键还在于执行。
 
由此可见,申论材料在呈现时可以以案例、数据和观点等诸多类型。
 
要点获取之“难”
结合问题:材料一对应为什么样的政策是好政策?材料二对应概括目前面临的环境问题?材料三对于概括给定资料的主要内容?
 
不免心生疑惑,针对问题在材料中的相关要点属于若隐若现的,表达不够直观,所以,阅读技巧的把握已经成为我们明确作答的考察重点。
 
技巧引领之“要”
具体解法如下:
 
结合问题一:好政策即为政府角度解决问题的积极的应对之策,强调动词。苏东坡治理西湖的事情是以主体+处境+做法+结果为主,因此问题结合材料,应该是做法落脚点:修路堤、缩短往返路程、增加美景。由治理西湖稍加提炼到这一类好政策,即可得到注重民生、以民为本、满足人民意愿等答案。故案例要素为主体+处境+做法+结果,结合问题选取其中有效要素即可。
 
结合问题二:环境问题即带有消极色彩的表述。公报显示有文字有数据,未达到清洁海域水质的面积和数据为增加约0.6万平方公里。未达到清洁海域水质本是问题词,加上数据增加强调程度,整合即可得到污染范围扩大。故数据材料为文字+数据,结合问题整合文字+数据对比(增加/减少;上升/下降;多/少等。)
 
结合问题三:把握材料所有要点内容。材料涉及针对的不文明行为修订《护照法》、专家认为不太可能、理由、因此在于执行等表述。整合即可专家认为针对不文明行为修订《护照法》不太可能,影响其权威性、稳定性,应该在于执行。故观点型材料,结合问题选取主体+对象+观点+理由+结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