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庆公务员面试培训真题库

2020重庆公务员招警考试题库:由“宇芽案”,谈如何勇敢对家暴说“NO”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真题库 丨 发布时间:2020-12-18 10:23:57

 重庆公务员面试培训小编为考生提供2020重庆公务员招警考试题库:由“宇芽案”,谈如何勇敢对家暴说“NO”。关注“渝岸公考”公众号获取更多招警考试备考资料。

 
前不久美妆博主宇芽的一则微博刷爆网络,微博内容其实并不长“我被家暴了,过去的半年我仿佛活在噩梦里,关于家暴的这一切,我必须说出来!#面对家暴不再沉默#”后面附的是一则十几分钟的视频,但这条看似“普通”的微博转发量却达到43.2万,评论32万,点赞更达393万。人们之所以对这条微博有这么大的关注率,原因其实就在于这是少数的女性愿意主动站出来直面家暴不再沉默的案例,而更具意义的是宇芽发微博的当天恰逢是“消除对妇女的暴力国际日”。
 
从最早的电视剧《不要和陌生人说话》,到某明星家暴两任女友,再到韩国女星具荷拉遭男友家暴患上抑郁症...其实一直以来家暴离我们并不遥远,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最近的一次统计中显示,每5个人里,就有1人曾在亲密关系中遭受过暴力,而女性面对的形势则是平均3个人里,就有1人曾在亲密关系中遭受过暴力。但大多数人面对家暴却往往选择沉默,其实我们完全可以勇敢的站出来,用法律的武器去回击伤害我们的人。
 
首先,一旦我们遭遇家庭暴力,或是周围有人正在遭受家庭暴力,我们应该第一时间选择报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第十五条规定:公安机关接到家庭暴力报案后应当及时出警,制止家庭暴力,按照有关规定调查取证,协助受害人就医、鉴定伤情。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因家庭暴力身体受到严重伤害、面临人身安全威胁或者处于无人照料等危险状态的,公安机关应当通知并协助民政部门将其安置到临时庇护场所、救助管理机构或者福利机构。由此可以看出针对家庭暴力行为,我们不再像过去一样单纯的认定为“家务事”了,如果这个时候报警,警察要及时出警处置,而施暴者则会根据其违法情节依法追究法律责任。轻者,给予治安管理处罚,通常是行政拘留外加罚款;重者,则可能面对的是刑罚,那这时面对的就是牢狱之灾了。例如长期对家庭成员进行打骂、捆绑、冻饿等方式从肉体和精神上进行摧残、折磨,就会构成刑法中的虐待罪。而严重的家庭暴力行为,造成轻伤以上的,甚至死亡的可能会涉嫌构成刑法中的故意伤害和故意杀人。
 
其次,婚姻中的一方如果遭遇了配偶的家庭暴力,那在主张离婚的同时,也可以请求离婚过错损害赔偿。根据我国《婚姻法》第四十六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导致离婚的,无过错方有权请求损害赔偿:(一)重婚的;(二)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的;(三)实施家庭暴力的;(四)虐待、遗弃家庭成员的。这时的过错损害赔偿包含物质损害赔偿和精神损害赔偿,这时法院会结合行为造成的人身损害程度、持续时间的长短、造成的财产损失等多角度来确定整个的赔偿金额。
 
最后,遭受家庭暴力的被害人还可以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根据《反家暴法》第二十三条规定,当事人因遭受家庭暴力或者面临家庭暴力的现实危险,向人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的,人民法院应当受理。当事人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因受到强制、威吓等原因无法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的,其近亲属、公安机关、妇女联合会、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救助管理机构可以代为申请。又根据《反家暴法》规定,一旦法院作出人身保护令,就可以要求被申请人停止骚扰、跟踪、接触申请人及其相关近亲属、责令被申请人迁出申请人住所等一系列措施。如果被申请人违反人身安全保护令,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构成犯罪的法院也可以依据情节处以罚款或拘留处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