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庆公务员面试培训真题库

2021重庆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题:城乡融合 共存共荣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真题库 丨 发布时间:2021-04-07 14:44:06

  给定资料 

党的十八大以来,城乡一体化发展的“进度条”在加速。无论是农民收入水平,还是农村城镇化水平,都有明显提高,乡村正积蓄着变革的伟力。党的十九大提出“城乡融合”的新方向,更为乡村振兴的“质变”吹响了有力号角。
 
但是,城乡的二元发展曾经历了很长的历史周期,这也注定城乡融合发展不是眼前工程、应急工程,而是长期的历史性任务。而且城乡融合,绝不只是图纸上将城与乡圈在一起,关键在于如何实现要素的双向流动,如何使那些曾经让城市繁荣起来的要素能以比较低廉的成本顺利进入农村发展进程。
 
乡村振兴,最终旨归是“人”。农民如何真正成为乡村振兴的最大受益者?具体的规划会给生产生活带来怎样的变化?是不是真正“融”好了?需要时刻注意和校验。换句话说,绝不能用建设城市的思路建设农村,用发展工业的思路发展农村,而应该因村制宜,像爱惜生命一样爱惜乡村的个性。既要留住乡村的“形”,全力恢复乡村历史质感、保护乡村原有风貌,更注重留住乡村的“魂”,留住乡村的非物质文化传统。只有在实战中琢磨出实招,在干事创业中凝聚合力,城乡的真正融合才能实现。
 
 作答要求 
结合给定材料,联系实际,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
 
要求:
 
(1)观点明确,立意深刻;
 
(2)思路清晰,语言流畅;
 
(3)不拘泥于给定材料;
 
(4)字数1000~1200字。
 
参考答案
城乡融合 共存共荣
 
近年来,我国城乡统筹发展成就卓著,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徐徐展开。然而,城乡发展差距依然很大,城乡二元结构导致的社会矛盾依旧突出。对此,党的十九大提出“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指引城乡发展的新方向,使城乡发展之路更加光明。城乡融合,旨在城乡共存共荣,契合现代化发展的趋势。
 
城乡融合是带动乡村振兴的核心引擎。长期以来,我国农业、农村、农民一直处于弱势地位。城乡收入差距透视出城乡发展的巨大落差。在此情况下,城乡融合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新思路。城乡融合注重把城市资源要素引入乡村,激发乡村发展活力。如江苏南京采取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发展模式,形成规模养殖、特色林果、设施种植等绿色生态种养产业链和价值链,带动数千农民增收。城市丰富的产业资源引入农村,有助于乡村发挥自身优势,形成现代产业发展模式,从而为乡村振兴助力。
 
城乡融合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的迫切需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镇化建设不断推进,但诸多问题慢慢浮现:大量外来人口难以融入城市生活,就业、住房、医疗无法保障等。面对此种状况,推动新型城镇化刻不容缓,其有效途径就是加快城乡融合发展。福建莆田通过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试点,带动了新型社区的建设、配套功能的完善,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当地实际的农民就地城镇化发展路子,城乡界限逐步“模糊”。结合实际探索城乡均等的社会保障政策和公共服务模式,可有效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
 
城乡融合是缓解社会主要矛盾的重要举措。如今,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这里的“不平衡”主要表现为城乡区域发展的不平衡。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国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矛盾依然比较突出,加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意义更加凸显、要求更加紧迫。”城乡融合,有助于将农村发展与城市发展放在同等地位,消除城乡在文化素质水平、收入水平等方面的差距,使城乡居民同享社会发展成果,满足其对美好生活的热切向往。
 
城乡融合,使乡村振兴不再只注重乡村内部的重建和发展,城镇化建设不再只追求自身速度的提升,通过重塑城乡关系,使城乡互促共进、协同发展,使城乡居民的生活水平共同提升。我们应及时破除城乡融合发展障碍,促进文明成果的城乡共享,促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早日实现。
 
[声明]本文仅供学习交流使用,不构成商业目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会马上处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