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庆公务员面试培训备考资料

省考公务员面试:认识与缓解紧张情绪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0-05-14 14:34:31

 在公务员面试过程中,紧张情绪一直都是影响大家发挥的一个重要因素。考生们常常因为过度紧张,不能正常发挥,而与自己心仪的岗位遗憾错过。紧张不仅会影响有限时间内的思考能力,更加会使表达过程变得僵硬不自然。因此如何克服紧张情绪,在考场中拿出平时练习的状态,也就成为困扰很多考生的难题。

 
一、正确认识紧张情绪
 
其实紧张情绪,各位考生们应该并不陌生,它几乎伴随了我们成长过程的所有重要阶段。所以各位考生应该能够发现,紧张情绪的重要来源就是因为重视和在乎。那么换位思考,如果考生在进考场时表现的有些紧张,这传达给考官的信息其实就是考生非常在乎这个岗位,重视这次面试,因此考官并不会对产这样的考生过分苛责。渝岸公考老师指出在考场的高压环境中,每个人都或多或少会产生紧张情绪,考生们也不用过度焦虑,要允许自己存在这种正常的情绪,并学会与紧张情绪友好相处,让紧张情绪为自己助力。具体来说,就是在考场当中尽快适应环境,进入自己答题的状态和节奏,体现对于考场的适应能力与抗压能力。这种一开始紧张无措到马上适应状态、主导考场的转变,反而会为考官呈现一种“反转魅力”,成为考场中的加分项!
 
二、采用有效方式缓解紧张
 
除了正确认识紧张情绪,更多的还是要学会缓解紧张情绪,这样才能在考场中尽快适应。在这里渝岸公考的专家也为大家分享三个小窍门:
 
第一,想象法。考生在候考期间可以根据候考教室的性质、布置,想象考场大致的结构、布置,想象自己进入考场中看到考官的样子、表情,甚至可以在脑海中将自己进场的流程反复过几遍,这样在进入考场时就会觉得不那么陌生和害怕。同时在临近自己答题的环节,可以在头脑中回忆几道常见的题,自己在场外思考作答,完成考前的热身环节。
 
第二,鼓励法。临进正式考场之前,在门口做几次深呼吸,给自己加油打气。例如对自己说“我是最棒的!自己到这个考场当中来就是希望能够展现最好的自己,所以一定要放轻松,不要紧张,要把自己的观点自然的传达给考官,相信我就是考官要等的那个人!”面试其实就是“狭路相逢勇者胜”,在经过精心准备后,大家多多少少都能对题目有一些自身的分析和看法,所以到最后比的往往就是状态,就是适应力。因此,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能够让自己更加胸有成竹,更有自信,更容易在考场中脱颖而出。
 
第三,练习法。当然要能够真正的从内在去提升自信,减少紧张情绪,其实还是需要大家对于自己的答题内容能有信心。所以说要想在面试考场中真正做到从容应对,离不开平时的练习和积累。所以考生们可以多把自己置于一些高压的环境当中,多去做一些脱敏的训练。比如说在亲朋好友面前答题、在公开开阔的场合自己大声答题训练,这些都能够帮助自己更好地去适应考场的环境,克服紧张情绪。所以越是害怕,越要有勇气去面对,越要拿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决心和毅力。要记住,成“公”永远属于做好准备的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