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庆公务员面试培训备考资料

2020重庆公务员面试热点:今天你阅读了吗?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0-07-01 15:17:30

 热点链接

 
关于阅读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人民群众多读书,我们的名族精神就会厚重起来、深邃起来。要倡导多读书,建设书香社会。在《之江新语》一书中,他深有感触地写到,“要真正把读书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境界要求”。
 
模拟题
 
从1995年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每年的4月23日定为“世界读书日”,希望籍此召唤人类“走向阅读社会”。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要真正把读书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境界要求”。对此,请谈谈你的看法。
 
思路解析
 
1.解释含义,解释道理。
 
在算法越来越被依赖、信息越来越碎片化的今天,习总书记的这句话是对我们保持阅读的能力和习惯提出了要求,我们不能抹去那些从阅读中汲取前行力量的记忆,要继续下去,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每个人都努力成为书香社会的一份子。
 
2.围绕道理谈重要性。
 
(1)阅读是人类进步与开放的标尺。从文字的出现,到造纸术、活字印刷术等与阅读文本传播有关的发明,都极大带动了我国文化的传播,书籍开始出现,中华文脉也得以不断延续。而现在的以数字技术为代表的信息技术革命再次带动了阅读领域的革命。电子阅读产品的普及使我们有了更加丰富自由、个性化的选择,体现了社会的进步和文化的包容。
 
(2)阅读是一个国家精神发育的根本途径。一直以来我们国家都把阅读作为国家发展和壮大的重要方式,1997年国家政府就提出了以“全民阅读”为主要内容的知识工程,2012年党的十八大提出“开展全民阅读活动”,2014年至2019年,“倡导全民阅读”更是连续六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扶助书店、建设图书馆、兴办书院书房都已经是社会普遍的共识。
 
(3)阅读是个人的品质和气象的塑造工具。如今,信息唾手可得,获取知识的门槛变低了,但是信息芜杂,人声鼎沸,阅读能给人以系统化的知识、整体的思考。同时,面对各种不确定性,阅读让人们获得人生的坐标,更好地审视自己和外在环境,知道自己该去向何处,让人即使遭遇困难,依然能够勇毅前行,即便知道人生路上总有坎坷,依然能够笑迎挑战。
 
3.结合实际谈践行。
 
(1)积极倡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为推动全民阅读注入强大动力。在全球竞争日益激烈、国际环境越来越复杂、科技文化发展日新月异的当今世界,我们需要继承前辈先贤们的优良传统,把阅读学习当做一种生活态度,不断丰富自己、充实自己、提高自己。
 
(2)加强版权保护,为推动全民阅读提供坚实保障。提倡正版阅读是加强书香社会建设的基本要求,而版权是图书的保镖,强调版权是对写作的保障以及对作者的尊重。只有不断加强版权保护,作者才能有动力进行创作,读书人才能读到更多更好的作品。
 
(3)加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为推动全民阅读创造良好条件。要充分发挥各级图书馆、城乡图书馆、社区书屋、农家书屋、学校或教育机构场所的作用,打造一批全民阅读基地,作为全民阅读的主要活动场所。同时,也可培养一批阅读推广人队伍,定期开展荐书、评书活动,引导健康向上的阅读风尚。最后,要积极搭建数字阅读平台,加强对国民数字阅读进行开发和引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