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庆公务员面试培训备考资料

2020公务员面试技巧:微材料题目的应对技巧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0-07-01 15:21:29

 例题:

 
材料:单位开展了一次电子政务考核。你所在的科室排名比较靠后,且考核结果与年终考核结果挂钩。科室同事们的情绪比较低落,在一起开反思总结会。
 
甲员工说,以为考核是走形式,没有好好准备。
 
乙员工说,自己年龄大了,学不会新技能。
 
丙员工说,没有好好准备,没有发挥好。
 
丁员工说,工作任务太重了,没时间准备。
 
问题:作为本科室的负责人,你会怎么办?
 

1、抓取关键信息

 
提高审题速度和质量,从身份、问题、情境等方面准确抓取关键信息。在此题中,找到关键信息,身份是科室负责人,当前事件的情境是在电子政务考核后的反思总结会上,遇到的问题是同事们情绪低落,导致情绪低落的是考核成绩不理想,不理想的原因需要结合甲、乙、丙、丁四位同事所说进行分析。
 

2、分析要点要全面

 
全面分析甲乙丙丁四位同事的表述。甲员工的话中说“考核是走形式”,说明他不了解考核的规则和重要性,“没有好好准备”说明学习态度不端正。乙的表述中,主要体现学不会。丙说“考核时太紧张了”说明心态不稳定,但“没有发挥好”有心态原因也可能是平时准备不充分。丁说“没时间准备”,我们可以按照确实任务重和任务不重只是工作安排不合理两种情况进行处理。
 

3、构建场景感对问题进行解决

 
模拟还原工作场景,加入案例研讨,从实际场景出发读懂微材料。首先,考虑情绪问题,作为负责人我不能和同事们一样沉浸在情绪中,更应该在大家情绪不好时,承担主心骨的角色,及时拎起大家的精神劲,让大家认识到找到问题,努力解决中能取得好成绩。其次,针对“考核不理想”进行解决,通过上述对四个同事所说进行分析,我们发现结果虽然都是考核成绩不理想,但原因是多种多样的,就好像我们在学习面试时,初期阶段有些同学打不出来题,如果是因为没有积累,那就要让这位同学多看书,记忆一些知识点和词句。如果是因为紧张,那就需要后期的全镇模拟训练,提高心理素质。因此我们需要针对不同原因进行解决。
 
第一,会议上首先要统一大家的思想认识,明确考核的规范性以及重要性。
 
第二,大家能够重视电子政务学习的重要性了,但在学习中,难免遇到学不会的情况,联系我们当下的面试学习,大家是如何应对的?我们在每天晚上答题训练时都分成了2-3人一组,互相帮助,取长补短,因此我们可以参考这种方式建立电子政务学习互助小组。
 
第三,通过我们的互助后,大家的业务水平或多或少都提升,但是遇到大场合就容易紧张,就像我们模拟的时候,有些同学就会发挥失常,我们是怎么解决的呢?后期多次全真模拟,可以缓解紧张情绪,也可以通过多次练习来解决,因此可以参照这种方式增设模拟考和业务PK赛。
 
第四,如果真的是工作任务重,我们需要减少员工压力合理分配工作,如果仅仅是个别同事不会合理利用时间,就需要分享给他们一些提高效率的方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