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庆公务员面试培训备考资料

2020重庆公务员考试申发论述答题技巧解析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0-10-08 15:15:19

 申发论述也就是作文题写作,这是考生最头疼的一个题型,但也是最容易拉开分值的一个题型,所以不容忽视。正确的认识申论作文,合理的将其与初高中语文中的话题作文区分开来,按照评分标准来合理控制丢分环节,这是备考学生应该做到的。

 
一、方法详解
申论作文分为命题作文,半命题作文和自拟标题作文,其中15和16年省考作文是命题作文,其余是自拟标题作文,考生们往往喜欢命题作文,认为其比较简单。但是根据近两年的考生成绩来看,命题作文不见得简答,反而其分论点比较难找,同时作文写得好坏也和论证内容充实与否有关,单靠一个标题,并不一定能帮助考生太多。
 
申论作文难点之一就是根据材料确定立意,立意找对了,作文分数就拿到了一半,否则写得再好也只能按照跑题偏题来算,分数不会高,还可能按四类文给分。立意有一定的标准,首先,必须保证其正确,也就是符合大政方针,这是最起码的基础。其次,立意必须要明确,所谓明确就是指明显,也就是在标题、开头和结尾必须能够表明中心观点。再次,立意还有准确,也就是立意要根据题干和材料二者来确定,脱离材料一定是不可以的。最后,立意还要深刻,也就是从材料中确立的立意有很多,但是核心立意一定 只有一个,要找精确。
 
确定立意的方法:一是题干点睛法,也就是根据题干来确定关键词和逻辑关系,进而总结出立意。比如13年省关于新时代工人的作文,就可以根绝题干点睛法来确定分论点。二是材料致胜法,也就是单纯分析题干得不出立意,必须要到材料中确定才能知道立意是什么,这样既能到材料中确定立意,又可以搜集素材。通常采用核心词法、核心句法、核心段法和篇章阅读法。由此可见,作文立意的寻找与最初我们学的基础阅读方法息息相关,基础打牢了,才能建得起高楼。比如说16年省考,至于众筹到底能带来什么价值,还需要到材料中去确定。
立意确定之后,就应该将分论点段首句确定下来,具体还是应该依据材料,必须写材料中反映出来的才可以,不可以脱离材料。此外,分论点必须是不同材料中反映的不同层面比较宏观的内容,不要从一个材料中选取多个分论点,同一个层面的分论点必须合并,较小的内容不适合单独作为分论点,不好展开论证,也不易得高分。
 
二、方法小结
找对作文的立意似乎第一步,其次确定的是分论点。特别提醒考生,注意作文的立意一定要是材料反映的核心问题,分论点也是材料反映的核心问题,至少也要能从材料中推倒出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