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庆公务员面试培训备考资料

2021重庆公务员考试行测考试巧避坑,解题技巧记心中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0-10-21 17:11:25

 行测试题千千万,出题“挖坑”不间断。在行测考试中,出题人总是喜欢在设置题目时挖出几个“坑”,用来测查我们在高压的考场环境下能否进行严谨细致的思考。那么我们在备考过程中该怎么避过这些“坑”呢?下面小编就带大家了解一下,承接叙述题该怎么“避坑”。

 
【例题】对于“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这一表述,可以从两个角度进行解读。首先是支持。这是立足于当前国情,幼儿园要普及普惠,义务教育要优质均衡,高中阶段要特色多样……为了达到这些目的,如果光靠公办力量是不够的,同时公办的体制机制也不够灵活。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指出,办好教育事业,家庭、学校、政府和社会都有责任,这一论断对调动全社会力量办好教育提供了强大支撑。基于这些背景,确实有必要支持民办教育的发展,让民办教育在各阶段各层各类领域贡献力量。
 
这段文字接下来最可能谈论的是:
 
A.支持民办教育发展的意义
 
B.规范民办教育的必要性
 
C.民办教育可促进教育公平
 
D.民办教育广阔的发展前景
 
这是一道典型的承接叙述问题。大多数考生对于承接叙述问题都很清楚,文段接下来要讲的内容往往与文段的尾句有关,于是很多考生会直接抓住文段尾句进行分析,发现尾句强调了“确实有必要支持民办教育的发展……”于是推测后文应该谈“民办教育广阔的发展前景”,或者“支持民办教育发展的意义”。但是殊不知,这样正好掉进了出题人所挖的“坑”当中。
 
在本题中,题干开头明显告诉我们“对于‘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这一表述,可以从两个角度进行解读。首先是支持。”接下来都在论述为何要支持民办教育,在结尾进一步强调确实有必要支持民办教育发展后,对于第一层面的表述已经完结。那么接下来作者最有可能讲到的,应该是第二个层面“规范”了,所以答案应该选择B项。
 
这是在承接叙述题目中最常见的一个“坑”,出题人设置一个“总分”结构的文段,并且在后半部分重点描述其中一个分句内容,然后再问接下来会讲什么。此时,我们只要能够分析出来这是一个总分文段,做对题目也就很简单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