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庆公务员面试培训备考资料

2021重庆公务员申论:大作文如何能抓住判卷人眼球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1-01-08 12:52:45

 一、卷面整洁

整洁的卷面是考生留给阅卷老师的第一印象,卷面整洁无疑会给阅卷老师留下一个美好的印象,犹如人与人的第一次见面,“长什么样子”是我们留给别人的第一印象。而卷面整洁对于各位备考的考生而言,是重要的、必要的,而且是通过一定时间的练习可以有所提升的。对于备考路上的考生而言,可以选择楷体字体临摹,当然,临摹内容为申论文章就更好了,既可以练习书写,又可以练习写作,可谓一举两得。
 
二、结构匀称
在保障卷面整洁的基础上,结构完整与匀称也是取悦阅卷老师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所谓结构完整,即文章在写作时各部分完整,标题、开头、分论点、结尾都有提及,不出现某一部分缺失的情况。所谓结构匀称,即各部分的比例分配匀称,看起来更为赏心悦目些。一般而言,文章写作可以采用“五段三分式”,即五个自然段、三个分论点,在1000-1200字的申论写作中,结构显得更为匀称、自然。
 
三、语言流畅
语言流畅也是一篇文章抓住判卷人眼球的必要因素。各位考生可以试想一下:如果一篇文章连语言都不通顺,都无法让阅卷老师读通顺、读明白,那么有可能拿到高分么?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所以语言流畅也是吸引阅卷老师的重要法宝。那么语言流畅性如何提升呢?多读,多写,多改。多读,文章写作才能有“语感”;多写,文章写作才能落地,才能将头脑中组织的语言落实到具体文章写作中;多改,在多读、多写的基础上,通过老师的指导与点评,发现语言表达中出现的问题,针对性的进行改正。
 
四、立意准确
立意准确是影响判卷者的重要因素。所谓立意,就是一篇文章的中心思想,是文章的精髓所在、核心所在。立意准确,文章写作方向不偏题,才能更好地获得阅卷老师的认同与肯定。在这一部分的学习与备考中,需要各位考生了解并熟知寻找文章立意的方法。只有正确掌握方法,才能做到不跑题、不偏题;只有熟练掌握方法,才能在考场上提高做题效率,实现单位时间内,得分的最大化。
 
五、论证丰富
丰富的论证犹如人的血肉,犹如树的叶子,有了丰富的论证,文章写作才是生动的、迷人的。论证不丰富、不充分,就像人的身体,是干瘪的;就像树的枝干,是光秃秃的,会给阅卷老师一种“味同嚼蜡”的感觉,食之无味。而丰富的论证需要我们提前进行素材的积累,只有以“水滴石穿”的积累,才能在后期提升文章写作的水平,做到厚积薄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