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庆公务员面试培训备考资料

2021重庆公务员面试的不同形式:结构化与无领导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1-01-09 10:51:59

  定义 

结构化面试:试题、人才测评要素、评价标准、时间控制、确定评价人员、实施程序和分数统计等各环节,按照统一标准进行规范化设计和执行的面试方法。
 
无领导面试:在既定的背景下,由一组考生在不指定领导的情况下,围绕给定题目展开讨论,最终统一意见的测评方式。
 
 特点 
结构化面试由于吸收了标准化测验的优点,也融合了传统的经验型面试的优点,结构化面试的测验结果比较准确和可靠。
 
第一,根据工作分析的结构设计面试问题。在结构化面试中,面试的目的是要将对职位更合适的应考者选拔出来, 这种面试方法需要进行深入的工作分析。
 
第二,向所有的应聘者采取相同的测试流程。在结构化面试中,不仅面试题目对报考同一职位的所有应考者相同,而且面试的指导语、面试时间、面试问题的呈现顺序、面试的实施条件都应是相同的。这就使得所有的应考者在几乎完全相同的条件下接受面试,保证面试过程的公正、公平。
 
第三,面试评价有规范的、可操作的评价标准。针对每一个测评要素,结构化面试有规范的、可操作的评价标准。从而使每位考官对应考者的评价有统一的标准尺度。
 
总而言之,结构化面试具有试题固定、程序严谨、评分统一等特点。从实践来看,结构化面试的测量效度、信度都比较高,比较适合规模较大,组织、规范性较强的录用面试,因此,结构化面试已经成为录用面试的基本方法。
 
无领导面试能够直接看到竞争对手的表现,需要考生与他人交流
 
第一,观察到考生之间的相互作用,引发高度的人际互动,测试出笔试和单一面试所不能检测出的能力或者素质。
 
第二,考察的素质范围更广泛,举止仪表、分析能力、语言表达、倾听能力、团队合作意识、自我情绪控制等,涉及到考生的多种能力要素和个性特质,能依据考生的行为特征来对其进行更加全面、合理的评价;
 
第三,能使考生在相对无意之中暴露自己各个方面的特点,因此预测真实团队中的行为有很高的效度。
 
第四,使考生有平等的发挥机会从而很快地表现出个体上的差异,能对竞争同一岗位的考生的表现进行同时比较(横向对比),但是考官的评定标准并不统一,面试官由于自身所处职务、人生经历、性格等方面原因,对评比标准理解不同,带有主观性。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