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庆公务员面试培训备考资料

2021重庆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如何培养自己的政府思维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1-01-10 10:42:44

 备考如何培养自己的政府思维?今天重庆公务员面试培训小编就来给各位考生们讲讲吧,现在已经是2021年,已经有很多的考生已经投入到2021省考备考当中了,在考生们申论备考过程当中,对“公务员思维”或是说“政府思维”这个词可以说是“最熟悉的陌生词”了。一方面总是听到很多人在提起它,另一方面却并不清楚它到底是什么,有什么用处,在哪些地方可以帮到我们。

 
 
一,是什么
其实无论任何考试,核心就是一个词“人岗匹配”。公务员考试核心要考察的,不仅是一些基本的应变能力,心理素质,对社会热点的关注等等,其实更重要的是在看大家到底是否具备公务员处理事务的基本理念,也就是“政府思维”。
 
首先,政府思维不等于是官本位,二者有着非常大的区别。
 
政府思维指的是看待问题以政府工作人员的角度,站在社会发展、政府工作以及百姓需求为导向更加客观、全面、理性以及有条理的看待问题分析问题。有功不骄,有错承担。不回避问题,但也不会刻意夸大问题,或是以负面的角度来批判社会发展,而是以一种发展而温和的眼光,多角度多维度拆分,来看待社会中的问题。不是以权威发声为正确答案,而是立足现实,多元化思考问题,民主决策才是解题导向。解题时具备条理性分析的能力,解决问题的手段才可以更加合理且可行。
 
官本位更加倾向于贬义色彩,指的是把自己当成一个“官儿”,“以官为本、以官为贵,以官为尊”,以官职为身份地位象征的一种姿态,以这种状态来看待基层工作,在考场当中会出现一种盲目自大且颐指气使的状态,很大程度上限制我们作答内容的发挥。
 
二,为什么
很多同学在作答过程中会存在以下比较明显的问题,有的同学在作答过程中可能也难以察觉,进而导致在考试时发挥不利,所以“政府思维”确实是需要引起大家足够的重视。
 
(一)作答内容浅显。
 
题干当中所谈到的问题,由于缺少储备与训练,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容易就事论事,难以达到透过现象看本质,所以解决问题的手段缺少体系性与规范性。只是聚焦在表面现象的分析与解决,难以作答出深度与亮点。
 
简单举个例子:某记者在报道完车祸事故之后,与车祸现场合影,甚至还摆出了微笑胜利的姿势。对此,你怎么看?
 
很明显首先这种状况并不适合合影,其次记者在拍照过程中缺少了对于事故丧生者起码的尊重,其个人道德与职业操守都是需要我们认真评判的等等。很多同学在论述这个问题时,更多聚焦在了这一位记者身上出现的问题,无论是分析还是对策,其方向都是如何约束着这位记者。然而题目测查方向其实不仅仅是这一件事,而是我们是否可以看得出来它暴露出了行业中类似事件,明白要惩罚约束的不仅是这名记者的个人问题,更重要的是如何杜绝行业中再出此乱像。需要大家以小见大见微知著,所以我们着眼的方向更多是在于整个行业各个环节共同严格把关才能够杜绝类似的事件,从招录到考察,到晋升机制到监督标准等等成体系性的来做好防范机制等等。
 
(二)作答方向比较消极。
 
作答过程当中对政府对社会存在过度批判性。甚至是可以忽略过去政府工作取得的成绩或是社会的进步意义,仅仅只是聚焦在问题上,作答时着墨很多且大肆渲染宣泄情绪。这种状态在考场当中,其实很危险,在考官眼里可能呈现的更像是一个“愤青”的形象。
 
(三)作答内容主观性过强。
 
以个人主观感受为导向,缺少对社会客观现实因素的考虑,作答内容并不科学不严谨。
 
举个例子:现在各地拥堵状况严重,市政府出台要求要拆除小区围墙,打通大路与小路,来疏通交通情况,请问你怎么看?
 
很多同学看到这个题之后代入感比较强烈,下意识就会想拆除的如果是自己家的小区围墙,那肯定是不愿意的,无论是出于安全还是噪音,我们接受起来心理上可能都会存在很大难度。然而当我们的身份进行置换作为政府工作人员,看着市区内的拥堵状况日益严重,再回头看看题干信息,打通围墙这件事,也就确实可以纳入考虑范围内了。这也是站位不同,考虑方向不同,在考场当中虽然确实考察我们对待事物的独立思考,但也一定是结合社会客观状况,背景知识等等各方面的储备,才可以更加全面有深度的对题目内容进行剖析,在考场中展现个人风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