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庆公务员面试培训备考资料

2021年重庆公务员考试:行测逻辑填空题之相反相对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1-01-15 11:43:04

 逻辑填空作为行测考察中比较难的题型,既需要对词语进行精准分析,更需要大家对上下文的语境进行分析,确定出空缺处所需填词语的含义。

 
 
一、判定标志
在题干中会明显给出提示比如转折词:然后,但是,事实上,实际上等,能够明显帮助大家明确上下文呈现出相反的语义。
 
二、判定标志具体应用
 
【例题】在如今浅阅读盛行的时代,一边是快餐式、碎片式阅读的轻松,一边是慢读、细读的沉重,经典自然免不了有点________的味道。就阅读是一种学习、一种对自我的提升而言,浅阅读并不是真正的阅读,长久沉浸在浅阅读的习惯之中,也只会让人离那些最好的书籍愈来愈远。然而,只是________对经典的珍重,却不如对于经典真实的理解更为重要。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阳春白雪 提倡
 
B.曲高和寡 呼唤
 
C.孤芳自赏 强调
 
D.凄风苦雨 苛求
 
【答案】B
 
【参考解析】第一空,根据“在如今浅阅读盛行的时代”可知阅读经典的人比较少,所填成语搭配“经典”,且要体现经典无人读的现状。B项“曲高和寡”是指曲调高深,能跟着唱的人很少,就指知音难得,现比喻言论或作品不通俗,能了解的人很少;D项“凄风苦雨”形容天气恶劣,现用来比喻境遇悲惨凄凉,均可体现阅读经典的人少之意,保留。A项“阳春白雪”泛指高深的不通俗的文学艺术,体现不出“少”的意思,排除;C项“孤芳自赏”比喻自命清高、自我欣赏。文段中强调阅读经典的人少,并非表达“经典”自我欣赏、自命清高,不符合文意,排除。
 
第二空,分析横线所在语句,“却”表转折,转折后强调“对经典真实的理解”,故横线处应体现没有真正理解经典,只是表达对经典的重视,B项“呼唤”指口头上的倡导、呼吁,与文意相符,当选。D项“苛求”指严苛、过分的要求,文段并未有此意,排除。故本题选B。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