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庆公务员面试培训备考资料

2021年重庆公务员考试:从标题和开头两个方面努力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1-01-16 10:10:40

 文章有一个好标题,就如人有一个好名字一样,都会给人留下较好的印象。在申论大作文中,标题是考官第一眼看到的东西,也体现了文章的核心思想。因此,要想文章引起阅卷人的注意,标题就要以“名”惊人,那么,如何让标题漂亮起来呢?可以采用以下几种方式:

 
1.引言式标题
 
恰当的引用一句名言,无疑能向阅卷者展示自己良好的文化底蕴。因此,引言式标题是抓住考官眼球的一种常用方法。具体操作上需要注意两点,一是引言要恰如其分,这样才能为文章增色添彩,不恰当的引用只会给判卷人学艺不精的印象。二是引言式标题一般以主副标题形式呈现,引言作为主标题,副标题以常规标题方式写出即可。如涉及文化相互包容互相借鉴相关的话题,可以引用费孝通先生的“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这句话。标题就可变为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文化繁荣的必由之路
 
2.比喻式标题
 
比喻式标题生动新颖,可以让阅卷者有更好的画面感,从而赢得其青睐。这一方式也要注意恰当性,如果说恰当比喻能给我们加分的话,那蹩脚的比喻毫无疑问会给考官留下较坏的第一印象。平时,我们可以多积累一些比喻的句式、常用的比喻词,这样才能在考试中游刃有余。如将“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有相关话题直接作为标题,既是引言又是比喻,对我们的考试是较为有帮助的。一些常用的比喻词,也希望大家积累下来:土壤、种子、果实;排头兵、领头羊、带头人;守护神、度量衡、警报器、引航标;冲锋号、集结号。
 
 凤头夺目 
正所谓“凤头猪肚豹尾”,开头在申发论述中是非常重要的,考官在判卷的时候一篇大作文时两分钟左右就定了分数。写好开头,无疑有利于短时间给考官好印象,抓住考官的眼球。下面介绍一种常用的开头方式:排比式。
 
操作一般为:排比+分析+亮明总论点。以涉及“执法”的话题为例:从古至今,我国一直重视“执法”。从韩非“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到欧阳修“令在必信,法在必行”。再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让群众在执法中都感受到社会公平正义”。【排比】不难看出,历代先贤达人都认识到了执法的重要性。五千年历史也反复证明了一个道理:法令的贯彻执行关乎国家兴衰,民族存亡。【分析】因此,我们应当多措并举,将执法工作真正落实到位。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