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庆公务员面试培训备考资料

2021年重庆公务员考试申论写作:如何写好文章开头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1-01-23 10:11:44

 一、知方向:何为好的开头?

开头的写作要让阅卷者在刚接触到文章时就被吸引住,有一度全文的欲望,赢得作者的青睐。文章的开头是文章的总体方向,是要为文章总论点服务的,因此开头也应迅速切入主题,不要冗长啰嗦,要简明扼要。无论是引出总论点还是直接提出总论点,都要有实际内容,切忌假大空。开头还有一个重要的功能就是引出下文,所以开头的最后一句通常是承上启下的,既要承接上文,也要后启下文,或者宏观概括问题,或者简要论述问题的总体解决思路,为后文的延伸阐述留出足够的空间。
 
二、知诀窍:如何写出好的开头?
技巧:基础式写法
 
概括式和转折递进式是申论写作当中最基本的写作方式,相关的信息点可从材料中摘抄转化,也可从材料外通过主旨来引申思考。优点:简单易懂,上手性强。缺点:亮点不够突出,中规中矩。
 
无论是概括式还是转折递进式开头,归根究底可用三个部分组成。第一部分可交代与主题相关的背景,无论是开门见山直抒胸臆地点明,还是前期的背景铺垫介绍(成绩或问题),其核心一定要跟主旨有关,不然视为废话;第二部分(过渡句--引出主题)简要分析,分析什么,分析第一句的内容,可分析其涵义,从不同的维度来分析原因,影响,适当也可提出对策,但注意分析的内容一定是要与总论点有关,否则就是无效分析,;第三部分亮明观点,常用表达形式“因此……;所以……;只有……”后跟总观点,只有这样方能在第一时间看到文章观点,明晰立意。
 
试题再现
 
英国探险家乔·与洛里曾参加了人类前三次攀登珠峰的尝试。当随队记者问及“你为什么要攀登珠峰”时他说:“因为山在那里”请理解这句话的深意,从给定资料出发,联系实际,以“创业者的中山”为题写一篇1000字左右的文章。
 
要求:参考给定材料,但不拘泥于给定材料;认识深刻、立意明确、观点鲜明,内容充实;结构完整、思路清晰、语言流畅、卷面整洁
 
参考解析
 
此篇作文的主题是克服困难,永攀创业高峰,因此可在开头写作中结合给定资料,对这句话进行引述,阐释和分析围绕着主题进行相关概括,有问题概括问题,有成绩概括成绩,有案例概括案例等,总之材料有什么就概括什么,从而作为第一部分的内容为引入主题做铺垫,但前提是紧紧围绕立意主题,因此在引用马里洛的名言会,要对其进行评论,进而提出创业也是一座高峰,引出总论点,紧扣题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