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庆公务员面试培训备考资料

2021重庆公务员考试申论:解剖贯彻执行 精准拿捏“痛点”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1-03-31 09:54:00

 一、宣传倡议要关注

 
作为贯彻执行题目中的热门考察文种,讲话稿素来是命题的重中之重,在整个讲话稿的书写过程中需要兼顾多种因素,首先就要结合题干内容,明确讲话稿的行文目的,这就决定了讲话的主要内容,也是我们阅读材料的重点关键。重庆公务员面试培训老师指出但是,写好一篇讲话稿还不止如此,需要理清题干中设定的身份、场合,这样才能更为精准的把握行文角度、行文内容等方面的要素。其次,要合理把握讲话的主要内容,是围绕具体人物案例、还是介绍经验做法,要紧紧围绕材料内容展开书写,同时能够合理划分要点内容,书写有条理,作答有逻辑。最后则要关注讲话稿的格式规范,不要小瞧格式规范,其分值占比也是举足轻重。
 
二、归纳总结是常态
 
贯彻执行的考察归根结底还是对于材料内容的提炼、材料逻辑的梳理,从整体上来看,围绕公文写作的核心目的,进行要点锁定,通过阅读技巧对材料内容进行剖析,从而进一步梳理材料的内在逻辑,依旧是贯彻执行题目考察的最终目的,也是整个申论能力的内在要求。所以,不得不说,大家还是要静下来心来去仔细研读材料,划分好哪些词语该抄,哪些词语不该抄,哪些句子需要进行缩句处理,哪些句子有需要进行转述处理,这些才是作答的核心关键内容。
 
三、短文短评需注意
 
今年是热点集中爆发的一年,不论是自然灾害,还是疫情困扰,不论是阶段性工作的完成,还是未来工作的开局,都让今年的话题格外丰富。所以,短文短评类话题的文种出现相对频繁,对于复习备考又出现一座大山。该文种一般是对某种社会现象、典型人物案例或者某地典型做法的宣传推广,对于此类文种的风靡,还是要做到以不变应万变,从审题把握作答目的,梳理核心要点的角度出发,做以应对,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