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庆公务员面试培训备考资料

2022重庆公务员考试申论写作:分论点论证示范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1-05-26 09:45:56

  党建论证 

 
基层锻炼是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党员干部要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干部政治上过不过得硬,就要看关键时刻靠不靠得住。总体看,在抗疫斗争中我们的干部队伍是好的,是经受住考验的,但也有少数干部表现不佳甚至很差。要做好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引导广大群众服从大局、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自觉维护社会秩序。各级党委要多关心关爱基层党员干部,及时帮助他们解决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文化论证 
 
弘扬创新文化。创新是文化的生命。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必须培育和弘扬创新文化,而创新文化的形成又离不开文化创新的推动,二者是一枚硬币的两面。创新发展是全民参与、全民推动的事业。唤起万众创新的热忱与活力,推动文化创新、弘扬创新文化是重要基础和保证。长期以来,深圳高度重视文化创新;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以来,更是将文化创新放在突出的战略位置。加速营造人人崇尚创新、人人希望创新、人人皆可创新的社会文化氛围。
 
 民生论证 
 
深化改革,就是要用智慧与底气探索一条稳定、发展的新路子。在这个过程中,有风险、有挑战、有困难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了。但是,事不避难,只有迎难而上才能取得突破,更能以改革之力化解风险与挑战。这就需要有底线思维,既不回避矛盾,又不掩盖问题,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因此,稳字当头,进字为要,底字为支撑,从这个意义上说,“六保”就是向改革要发展之力、以底线谋发展新径。
 
 生态论证 
 
树立生态治理的大局观、全局观。“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树”。由山川、林草、湖沼等组成的自然生态系统,存在着无数相互依存、紧密联系的有机链条,牵一发而动全身。无论是哪个地方、哪个部门,无论处于生态环保的哪个环节,都应该意识到,自己的行为会经由生态系统的内部传导机制影响到其他地方,甚至影响到生态环保大局。因此,面对自然资源和生态系统,不能从一时一地来看问题,一定要树立大局观,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如此才能形成系统性的治理,实现生产、生活、生态的和谐统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