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庆公务员面试培训备考资料

2021重庆公务员考试:浅谈申论文章结尾的写作方法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1-05-28 09:46:18

 申论文章结尾写作的总体思路是“个性化表述+点题回扣+主题升华”。具体而言,第一步是个性化表述,引出下文并展示考生底蕴,常见的方式有政策式、释义式、背景式、案例式、比喻式、排比式和引言式。第二步是点题回扣,与开头首尾呼应,逻辑严密。写作中可以罗列分论点,也可以联系主题,从意义或对策的角度简要分析。第三步是主题升华,留给读者思考和想象空间,引人回味。需要注意的是应适当拔高,避免动辄上升到“中国梦”,显得比较假大空。下面,让我们通过往年题目的结尾示例感受一下。

 
一、个性化表述
 
1、政策式:从乡村振兴战略提出,到精准扶贫政策实施,从构筑生态宜居家园,到美丽乡村建设,这一系列政策的出台无不是在为青年人吹响奔赴乡村振兴的“号角”。
 
2、释义式:消费扶贫,顾名思义,就是通过动员全社会力量,经过多元化渠道,来购买贫困地区的农副产品,从而助力贫困地区长效脱贫的有效手段。
 
3、案例式:从被称为“脱贫战场最美黄花”的扶贫干部黄文秀,到带领群众在悬崖峭壁开凿天路的毛相林,从用一根扁担挑起全村孩子希望的乡村教师张玉滚,到云南楚雄的80后白发干部李忠凯,他们都是勇担当、有作为青年人的代表。
 
4、排比式:从“做好时代答卷人”,到“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从“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青年人就是要以梦为马,书写时代。
 
二、点题回扣
 
1、罗列分论点:青年人就是要这样,勇担当,有作为,以乡村振兴的时代大潮为“坐标”,更好定位人生航向。
 
2、联系主题分析(意义):消费扶贫让消费更高尚,让脱贫有尊严,让脱贫攻坚变得有高度,也更有温度,扶贫,扶志,更扶情。
 
3、联系主题分析(对策):乡村振兴正是要留住这一切,留住乡人,留住乡景,留住乡风,更留住乡情,共同奏响新农村的华美乐章。
 
三、主题升华
 
1、只要大家勠力同心,众人拾柴,就一定能让乡村振兴的美好春天早日惠及每个人身旁。
 
2、青春不易,奋斗无悔,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让我们像他们一样在乡村振兴的时代大潮中书写人生价值!
 
3、让我们“忧以天下,乐以天下”,实现自我价值与为国利民相统一,共同书写乡村振兴的璀璨诗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