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 | 大渡口2017下半年面试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考情分析 丨 发布时间:2017-09-15 16:04:40

 大渡口区历年真题解析

一、考务介绍

 

大渡口区

2017年

            下半年

2017年

上半年

2016年

下半年

报名时间

 

2017年

7月31日

-

8月2日

2017年

4月25日

-

26日

2016年

11月7日

-

11月9日

笔试时间

2017年

9月2号

2017年

5月6日

2016年

12月10日

面试时间

待定

2017年

5月17日

2017年

1月14日

成绩计算

公共科目笔试成绩×30%+专业科目测试成绩×30%+面试成绩×40%

考生笔试总成绩÷2×60%+面试成绩×40%

考生笔试总成绩÷2×60%+面试成绩×40%

 

二、面试分析

面试形式:结构化面试

面试地点:大渡口

面试题量:一天一套题,每套3道题

预测时长:时间10分钟,无题本,考官念题

 

三、命题特色

这两年中,大渡口的面试题型多为人际关系题、应急应变题以及综合分析题。自我认知和组织计划占比较小,但变化不定,所以不容小觑。具体表现出以下特点。

1、设问多变

面试题不再笼统的问“你怎么看”,设问变得越发灵活,也更具有针对性。虽然内容与以往的综合分析比较类似,但是在形式上出现了很大的改变,再问怎么看,而是更加侧重于针对现有问题提出对策进行解决,对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求更高。

2、贴近生活

 人际题自出现以来一直都非常贴近我们平时的生活和工作,也以解决生活琐事为主。如下列题目:

    假如你是某单位人事科的一名工作人员,近期业务科工作任务较重,业务科负责人便与你所在的人事科负责人商量,借调你去业务科帮助工作。借调期间,你工作成绩突出,业务科欲正式调你去工作,可人事科却不同意。遇到这种情形,你怎么办?(2017年1月14日)

    你的两个朋友因为小事闹了矛盾之后,就不再联系。作为他们俩的好朋友,你打算如何处理?(2016年2月24日)

    这两道题无论是工作上的问题还是处理朋友的私人问题都是生活中常见的事情,更注重于考察学生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这说明大渡口事业单位的面试对沟通交流能力的考查更多样化,因此,更需要考生换位思考。面对不同的人,使用的沟通方式不同。

 

3、应急应变题型较为传统

  2014年之后,大渡口事业单位面试中,应急应变的题型较为传统,都是本题型的基础类型,如以下题目:

    周末,某博物馆正在举行一个展览,游客正在现场参观游览。在展览进行的过程中,一个布展台突然发生倒塌。如果你是现场工作人员,你会怎么办?(2016年5月7日)

    由于你的工作失误,未及时妥善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群众将此事发布到网络上,网上舆论沸沸扬扬,你的单位也因此被贴上“不作为"的标签。领导让你去处理此事,请问你怎么处理?(2016年10月15日)

    2016年应急应变的题有布展台倒塌和工作问题都是很基础型的应急应变类的题型。

 

四、备考建议

1、人际关系新趋势,留心往年题型

 在上面我们分析过,人际关系的题目出现了一些变化,在出题趋势上,有紧跟国考人际题的迹象,即对考生能力的考查也更多元化,考查的花样更多了一些,增加了一种一人分饰多重角色的题型。这就要求考生能够针对不同的沟通对象采用不同的沟通方式,学会换位思考,在生活和工作中出现矛盾时,对从对方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解决问题,提高自己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与此同时,考生要更多地留心往年题型,发现此类题的变化,提前有针对性地进行知识储备。

 

2、重视自我认知题

自我认知不再是考试中的鸡肋题型,新考法的出现要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2016年上半年有地区考查的是网络词汇,那以后就有可能考查最喜欢的电影,或者最喜欢的书等。所以考生在备考的过程中,要更多的去挖掘自身特色,梳理个人经历,结合相应的自我认知题目,比如最难忘的经历、最喜欢的历史人物,用这些近似的例题来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和灵活展现自身特色的能力,这一定对考场上的发挥大有裨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