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庆事业单位面试培训真题库

2021重庆事业单位考试题库:综合基础知识模拟题(13)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真题库 丨 发布时间:2021-01-07 10:04:35

 1. 以下关于诚实守信的判断中,正确的是( )。

A. 诚实守信与市场经济发展相矛盾
B. 诚实守信须以利益最大化为前提
C. 是否诚实守信要视对象而定
D. 诚实守信是市场经济应有的法则
〖答案〗D
解析: 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诚实守信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二者并不是矛盾的。故本题答案选D。
考点:经济、经济/市场经济理论/市场经济
 
2. 在社会生产过程中起决定作用的环节是( )。
A. 消费
B. 交换
C. 分配
D. 生产
〖答案〗D
解析: 生产对分配、交换和消费起着决定作用:(1)生产决定着分配、交换和消费的对象;(2)生产决定分配、交换和消费的水平与结构;(3)生产决定分配、交换和消费的具体形式;(4)生产的社会性质决定着分配、交换和消费的社会性质。故本题答案选D。
考点:经济学、经济学/微观经济/消费者行为理论和生产理论
 
3. 杭州骑客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骑客smart体感车”是一种新型的代步工具,深受消费者喜爱,有着良好的市场。但好景不长,价格低廉的假“体感车”没多久就冒出来了,这些仿制品价格低廉且品质低劣,售后也难以得到保障,严重损害了该公司及消费者的权益。材料中的现象主要反映了市场调节的( )。
A. 自发性
B. 竞争性
C. 滞后性
D. 盲目性
〖答案〗A
解析: 自发调节生产资料和劳动在各部门的分配、对资源合理配置起积极的促进作用的同时,也使一些个人或企业由于对自身的利益的过分追求而产生不正当的行为,比如生产和销售伪劣产品;欺行霸市,扰乱市场秩序;一切向钱看,不讲职业道德等。其中,B、C、D三项谈的竞争性、滞后性和盲目性不全面,不确切。所以,根据题意,应为自发性。故本题选A。
考点:经济/市场经济理论/市场和市场体系、经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