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庆事业单位面试培训真题库

2021重庆事业单位面试模拟:拒绝特权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真题库 丨 发布时间:2021-07-12 10:35:12

  2021年重庆事业单位招聘正在进行中,渝岸公考为大家提供面试模拟题,供大家学习参考。

 

一、模拟题

 

结合你报考的岗位,谈谈你对国家公职人员“特权”问题的看法。

 

二、题目解析

 

(1)亮明观点

 

这道题的观点部分,小渝儿相信大家都不会有什么不同意见,对于“特权”现象,我们必须拒绝。国家公职人员是人民公仆,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何来特权之说。

 

(2)原因分析

 

这道题的分析论证,我们可以选择原因分析或者影响分析。影响分析较为难答,建议大家从原因分析入手。而原因分析又有两个层面,一是为什么国家公职人员没有“特权”;二是部分地区和公职人员出现特权的原因。

 

(3)结合岗位

 

最后我们需要结合自己报考岗位,谈谈如何拒绝特权。其实无论是什么岗位,我们都要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走群众路线,做人民群众的公仆,遵守《国家公职人员行为守则》和法律法律,拒绝一切特权。

 

三、参考答案

 

国家公职人员是人民的公仆,必须严格依法行使职权,遵守《国家公职人员行为守则》,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没有任何特权。

 

公职人员应当时刻铭记其一切权力都来自国民的授予,,其一切收入都来自国民的供给;应保证根据法律或行政政策切实有效地履行其职责和职能,做到秉公办事;不得利用职务之便不正当地为本人或其家庭成员谋取利益;不得进行与其公务、职能和职责或履行这些职责不相符合的任何交易、取得任何职位或职能或在其中拥有任何经济、商业或其他类似的利益;不得直接或问接地索取成接受任何可能影响其行使职责、履行职务或作出判断的礼品或其他馈赠等。

 

毋庸讳言,过去法纪不健全时,有许多国家公职人员的违法违纪的行为未被及时查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严治党,依法治国,对国家公职人员的违法违纪行为绝不姑息,依法从快从严查处,逐步走上了依法行政的道路。任何抱有特权思想,滥用职权,违法违纪的行为,都将承担违法违纪责任,被追究刑责的还会开除公职。

 

我报考的是基层工作岗位,手中可能也会掌握管理职权,与广大群众打交道,难免有人情请托,甚至可能会有行贿者。我将牢记《国家公职人员行为守则》规定,认真履行职责,严格按规章规定办事,自觉同一切不良行为作斗争,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守牢法律底线,做一个干干净净、清清白白的公职人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