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如何让自己具备政府思维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19-08-06 11:12:46

公职类面试中,“政府思维”是我们经常讨论的话题,很多学生以为就是用官方话说话,其实不然,“政府思维”是指在我们思考问题的过程中,一定要站在政府工作人员的角度上去想问题,换句话说,就是站在我们整个社会发展的角度、站在群众的角度去思考问题,那如何让自己的面试有这种“政府思维”呢?小渝儿在这里给大家给两个小技巧。

一、换位思考,提升思维高度

在面试过程中,大家换位思考,把自己当成是未来的公职人员,而不是一名普通群众。答题思维上一定要up up! 例如在作答综合分析题目的时候,这时我们就可以给自己设定一个身份,站在领导人的角度看待这一问题,甚至站在世界上看问题。

比如说,随着社会的发展,亚健康的现象越来越严重,那么我们应该如何解决亚健康这个问题呢? 如果按照平时的思路做答,一定会说我们要调整作息,少熬夜,多运动,改善饮食等等,但是这仅仅是站在我们个人的角度来解决,不可能解决整个社会中普遍存在的现象。所以此时把自己想象成政府工作人员,甚至可以把自己想象成国家领导人,站在这一高度,自然就会想到我们需要解决全社会的亚健康问题,就需要从根源上想问题,无非就是工作压力大,休息时间少,那就从为什么工作压力大,休息时间少,是不是侵害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等通过这一角度谈问题,然后再谈措施,比如避免996工作制,提高福利待遇等,让大家从根本上避免亚健康的可能性。

二、积累热点,储备知识量

要把思维具备一定高度的话,就要有长期准备,打持久战的毅力,才能从根本上转变自己的思想。平时可以通过日常积累的方式提升自己的储备,一方面,可以多阅读一些公众号的文章,比如半月谈,人民日报评论,央视新闻评论,通过阅读时事政治评论,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另一方面可以多看一看电视新闻,比如360度,焦点访谈,今日说法,这些专业度比较高的新闻节目,或者人民视频专题纪录片,比如《习近平讲故事》。通过这些方式提升自己的知识储备,积累热点知识,从根本上转变思维方式,提升高度。

小渝儿希望大家通过这两个小技巧,能够尽快提升自己的思维高度,具备“政府思维”,致胜面试,成功上岸!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