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事业单位面试,提升言语表达能力帮助你获高分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19-08-09 11:12:51

在公考面试中,言语表达能力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要素,甚至关乎面试的成败,但往往有不少考生对这方面的能力有所匮乏,那么今天小编就给大家讲讲如何提高言语表达能力吧!

一、考生在表达能力上存在的问题

(一)说话不流畅,语气词,口头禅较多。这是大部分考生存在的共性问题。原因之一是因为心理状态过度紧张,其次是因为自身私下对于面试的备考程度还不够踏实。

 

(二)逻辑不清,表达混乱。多数考生虽然清楚答题要用要点式,但真正在考场上还是会习惯用“然后、就是”还会出现“首先…第二…其次”之类的逻辑混乱词。

 

(三)语言生硬,不自然。这类考生虽说有一定表达基础但是在答题时的模式化语言太严重,例如“究其原因,有以下几点”针对以上…提出以下”等。导致考官出现审美疲劳。

二、如何解决言语表达中存在的问题

(一)放平心态,坦然面对。其实考生在私下练习的时候还是可以自如表达,因此,要想在考场上也能流畅表达,需要做到关键的一步就是把考官当作成你的朋友,至少你们是平等的身份,把题目当成一件新闻,就和他聊聊自己看完这个新闻的想法和感受。

 

(二)保持自信,提高想象力。在答题之前就应该给自己心理暗示,我可以的。另外,在平时要训练自己的联想能力,就像背单词所说的联想法一样,要适度的根据练习去扩宽自己的思维空间和想象能力。一道试题可以有多方面完整的解答。

 

(三)切记刻意模仿,要打造自身特色。每个人的语言习惯,表达方式都是各不相同的。而人的语言习惯是从小到大养成的,要想短时间改变,几乎不可能。因此,考生应该在自己的表达方式上加以改进修饰。否则,只会起到东施效颦的效果。

 

(四)学会逆向思维,打破常规。对于同一道试题,考生可以试试逆向思维,从不同的角度切入,站在不一样的立场去考虑,也许会有新颖的结果和独特的发现。比如我们常常说的木桶效应,通常大家也都会说成是短板效应,木桶能够盛多少水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但是如果我们能够想到若把木桶倾斜,那装的水的多少不就取决于最长的那块木板么,那一个团队的成功是不是在某些方面也是取决于最优秀的那一批人呢?

 

(五)避免生硬,善用过渡句。不少考生在面试的时候,过渡句同质化是较严重的,而这会显得太刻意。因此应在平时的练习中多积累,且做好总结。比如当我们需要谈到影响,可以较为自然的过渡。如“这一举措能够有效减少……行为的发生,也有助于”,“这一行为一方面形成了……(氛围),另一方面也树立了……(形象)”。当我们需要分析原因,可以说“这一现象普遍存在,也是尤其社会根源的,主要是由于……”,考生如果能够熟练使用这些类似的过渡句,相信语言表达肯定会有所提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