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事业单位面试,医疗卫生单位考情综述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19-08-24 11:19:31

医疗卫生事业单位面试与事业单位综合类招考岗位的面试不同,它在面试上更具有专业色彩,不仅在面试形式上有所不同,更重要的是在面试题目上的不同,所以我们不能按照事业单位面试的答题模式去答题。

面试形式

通常情况下,面试形式主要有结构化面谈、专业测试、情景模拟、试讲、答辩以及实际操作等多种形式。但是从目前医疗卫生系统的岗位性质跟招考目的来看,其面试通常采用结构化或实际操作(技能操作)两种形式,主要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专业素质、表达能力、综合分析能力、计划协调组织能力、应急应变能力等,只是除了专业素质这一点更具专业性外,其它几种测评要素跟事业单位综合岗位招考的面试没有什么差别。

1.结构化面试

简单来讲,目前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命题上一般有以下三种情况:

第一是面试题目具有医疗背景。例如:社会上现在有医生收红包的现象,针对医生收红包的现状你怎么看?

第二是普通的综合类题目,这类题目跟事业单位综合岗位的题目一样,不具备医疗卫生的专业背景,对于这种题目的话,考生按正常综合类答题思路准备即可。

第三是医学专业题目,这类题目属于专业知识考查范围。例如:判断心跳呼吸骤停的标准?一般这类题目对考生专业功底要求较高。这三种题目是医疗卫生事业单位结构化面试中常见的三中命题情况。

2.实际操作(技能操作)

作为卫生类事业单位面试的一种重要形式,这种形式相对比较少,一般是在护理岗位,考察考生岗位工作的实际动手能力,测查考生对医学基础知识的掌握及基本技能的临床应用能力。也仅仅是在某些地方的考试中有采取。命题方向主要是针对岗位实际工作需要,对一些医学仪器、医学设备的操作流程上的检验,或者是涉及到日常工作相关的操作方法及流程。

但纵观重庆市这几年医疗卫生事业单位面试结构化面试仍然是主流面试。

面试情况

以2019忠县医疗卫生事业为例,十分钟三道题,最后两分钟题型,读题。

1.你作为一名医务人员,你的患者快要不行了,他准备捐献器官,但患者家属不同意,你怎么沟通?

2.医院有一场医疗纠纷,有新闻媒体过来采访,你该怎么安排?

3.背景是奔驰女司机维权方面的问题,针对于现在群众维权的效率低,你怎么看?

一、题型特点分析

我们可以看出近两年重庆的面试题目,考察主要集中在自我认知,情景组织,应变能力,人际关系等综合分析题。

综合分析能力主要考查考生正确理解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这就要求考生能深入理解社会现象所反映的实质问题,能够全面条理地分析原因,阐述影响然后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一般医疗卫生综合分析类题目比较明显,命题上多以当前社会关注率较高的社会现象为出题背景,较多涉及到医患关系、医德医风建设、医闹现象、医疗腐败等多种常见矛盾。另外,题目背景紧跟时效性、地域性、时代步伐,这一点无论是在公务员或事业单位考试中尤为明显。当月热点话题都有可能迅速运用到面试考查中去,所以在备考的时候,不仅需要对医患关系、医患纠纷、医疗腐败等社会高关注率的问题有全面把握之外,对国家的相关政策法规也要有深入的认识和独到见解,这就需要考生在掌握答题思路的基础上,多关注社会热点、多掌握热点理论,来扩展自己的知识面和思维,使自己在答题时有内容、有深度,注重对策的有效性及解决问题能力的体现。

二、面试注意几点内容

1.了解报考岗位的性质、职责及所需要的技能知识。医疗卫生岗位的面试是选拔专业人才的过程,所以考生需要在备考的时候要对自己所报考的部门、岗位有深度的理解,明确该岗位的工作职责及所需要的人的特质,正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把握他们的测评要素是什么,选拔人的条件是什么,才会做更充分的准备。

2.学会转变角色,站在专业的角度上答题。医疗岗的面试题目依然是以结构化的题型为主,但不同的是专业题目或者专业背景的题目将作为考察重点。所以考生在备考的时候,既要掌握好六大题型的基本答题思路,同时要能举一反三灵活应对,面对具有医院或者医疗背景的题目,考生需要学会角色转变,能身临其境的站在医生或者护士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解决问题,避免答题的空洞、抓不住重点。

3.需要宏观了解当前医疗现状,提高分析思考能力。医疗卫生事业单位面试中,综合分析同样既是重点也是难点,而且当前医疗卫生领域面临的现状包括医患关系、医疗腐败、医疗事故或者医疗政策都可能是出题背景,所以对这一部分的理解掌握很重要,在备考的时候一定要做好相关的准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