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事业单位面试,言语技巧性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19-09-23 11:37:44

1.怎样做恰当的解释

在面试中解释是常用的表达方式。解释的目的是将不明白或不了解的事实、观点说清楚,或者是阐释某件事的原因。“解释”本身并不难,比如对于一些哲理题目,要使自己的解释达到预期效果,这就需要一定的原则和技巧了。

第一:解释的态度应该端正。我们在做解释时,不能简单的就去把题目题干读一遍,这样太简单反而会让考官觉得你是不会解释。我们在做解释时必须态度诚挚,用富有情感的语言来说明,并把问题带到题目中去,在解释的过程中把题目中的一些词语融入进去。

第二:有理有据,实事求是。解释其实就是阐明我们的论点和论据。当你有确凿的证据,逻辑清晰,吐词清楚不卡顿时,考官就会很容易听你解释,自然就有好感。但是在解释过程中若遇到真实情况确无法直言时,不要寻找借口,凭空编造。该解释的,就讲明客观原因,实事求是表明自己态度;不该解释的,不要乱加说明。

第三:可以用第三者的角度去解释,比如自己原单位的领导、大学的老师、奖状证书等书面材料,引用第三者的身份进行解释将增强自己解释的客观性和说服力。

2.对于“我”字的使用

1. 减少“我”字的使用频率;尽量变单数的“我”为复数的“我们”,增加亲切感拉近距离。

2.用“我觉得”“我想”来代替强调意味很浓的“我认为”、“我建议”等词语,不那么死板强调,以起到缓冲作用,也能给自己自圆其说。

3.多使用“我们”的替代语,如“大家” 等,避免“我们”出现太多,引起考官听觉疲劳。对于“我”字作一定的修饰和限定,例如“我的建议”“我个人的看法”等等。

4.在符合语法的情况下可以省略第一人称主语“我”,例如“我认为这是一次很成功的案例”省略主语变为“这是一次很成功的案例”,加强口气的笃定。

总之,我们在明确主体、承担责任的语义环境下,我们可以巧用妙用“我”字,掌握好言语之间的一些技巧性。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