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事业单位备考资料:管理学中常见的各种“效应”(上)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0-05-13 15:09:00

 

管理学中常见的各种“效应”1.晕轮效应

晕轮效应又称光环效应,它是一种影响人际知觉的因素,这种爱屋及乌的强烈知觉的品质或特点,就像月晕的光环一样,向周围弥漫、扩散,所以人们就形象地称这一心理效应为光环效应。和光环效应相反的是恶魔效应,即对人的某一品质、或对物品的某一特性有坏的印象,会使人对这个人的其他品质、或这一物品的其他特性的评价偏低。

名人效应是一种典型的光环效应。不难发现,企业产品的推广方式多是找那些有名的歌星、影星拍广告,而很少见到那些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因为明星推出的商品更容易得到大家的认同。企业为了让自己的产品为大众了解并接受,一条捷径就是让企业的形象或产品与名人相粘连,让名人为公司做宣传。这样,就能借助名人的“名气”帮助企业聚集更旺的人气,做到人们一想起公司的产品就想到与之相连的名人,从而增加产品的知名度和销售量。

管理学中常见的各种“效应”2.鲶鱼效应

鲶鱼效应源于一个故事,挪威人喜欢吃沙丁鱼,渔民们想方设法让沙丁鱼活着到达渔港,但在运输过程中还是由于窒息而导致大批沙丁鱼死亡。然而,有一条渔船总能将沙丁鱼活着带回到渔港,直到船长去世谜底才揭开。

原来老船长在沙丁鱼槽里故意放进几条专以沙丁鱼为食的鲶鱼,让其四处游动,沙丁鱼十分紧张,左冲右撞,四处躲避,加速游动,从而获得大量氧气,从而延长了其存活时间。“鲶鱼效应”的实质是激励精神,通过激励产生上进的因素。“鲶鱼效应”的作用在于调动成员的积极因素,有效激活员工工作的热情和激情,让员工在刺激作用的驱动下展现活力,使之更好地为企业的发展服务。

管理学中常见的各种“效应”3.马太效应

马太效应是指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现象,广泛应用于社会心理学、教育、金融以及科学领域。马太效应,是社会学家和经济学家们常用的术语,反映的社会现象是两级分化,富的更富,穷的更穷。

名字来自圣经《新约·马太福音》一则寓言:凡有的,还要加倍给他叫他多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马太效应平衡之道相悖;与二八定律类似,是十分重要的自然法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