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事业单位备考资料:管理学中常见的各种“效应”(下)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0-05-13 15:09:51

 

4.二八法则

二八法则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意大利经济学家巴莱多发现的,他在对19世纪英国社会各阶层的财富和收益统计分析时发现,80%的社会财富集中在20%的人手里,而80%的人只拥有社会财富的20%,这就是二八法则,这反应了一种不平衡性。

它指出在原因和结果、投入和产出、努力和报酬之间存在这样一种典型的不平衡现象:80%的成绩,归功于20%的努力;市场上80%的产品可能是20%的企业生产的;20%的顾客可能给商家带来80%的利润。

遵循二八法则的企业在经营和管理中往往能抓住关键的少数顾客,精确定位,加强服务,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二八法则”同样适用于我们的生活,如一个人应该选择在几件事上追求卓越,而不必强求在每件事上都有好的表现,锁定少数能完成的人生目标,而不必追求所有的机会。

 

5.帕金森定律

帕金森定律也可称之为“组织麻痹病”或者“大企业病”。它是由英国历史学家、政治学家西里尔•诺斯古德•帕金森于1958年提出的,帕金森得出结论:在行政管理中,行政机构会像金字塔一样不断增多,行政人员会不断膨胀,每个人都很忙,但组织效率越来越低下,这条定律又被称为金字塔上升现象。

帕金森阐述了机构人员膨胀的原因及后果,一个不称职的官员可能有三条出路,第一是申请退职,把位子让给能干的人;第二是让一位能干的人来协助自己工作;第三是任用两个水平比自己更低的人当助手。这第一条路是万万走不得的,那等于是自杀;第二条路也不能走,因为那个能干的人会成为自己的对手;看来只有第三条路最适宜。

于是,两个平庸的助手分担了他的工作,他自己则高高在上发号施令。两个助手既无能,也就上行下效,再为自己找两个无能的助手。如此类推,就形成了一个机构臃肿、人浮于事、相互扯皮、效率低下的领导体系。这个定律不仅在官场中出现,在很多组织中都能看到这样的帕金森现象。

6.蝴蝶效应

蝴蝶效应效应最常见的阐述是指一只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可以在两周以后引起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

其原因就是蝴蝶扇动翅膀的运动导致其身边的空气系统发生变化,并产生微弱的气流,而微弱的气流的产生又会引起四周空气或其他系统产生相应的变化,由此引起一个连锁反应,最终导致其他系统的极大变化。当然“蝴蝶效应”主要是关于混沌学的一个比喻,也是蝴蝶效应的真实反应,常指一个不起眼的小动作却能引起一连串的巨大反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