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行测备考:规则解读速度如何提升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0-05-16 15:27:54

 近年,规则解读的题目频繁在事业单位的自主考试与联考中出现,尤其是在专技岗的考试中成为了一种必考的题型。从15年-19年的考试中,每年的联考中,规则解读会出现两篇材料,每篇材料下面会有5个小题,共计10题,考察以细节理解的规则解读与需要计算的规则计算为主,虽然题目总体难度不大,但是仍有一些同学面临两个问题——容易在细节上出错,做题速度不够快,那我们怎样才能在提升自己速度的同时保证正确率呢?

 
一、规则解读规则先行
 
很多同学在作答规则解读题目的时候会直接跳过规则文段,去看题目,然后再回到规则文段阅读文段,这种做法会增强阅读的目的性, 但同时不利于我们对文段整体的把控,导致很多同学是看一道题阅读一遍材料,反而浪费了不必要的时间,更容易丢失某些不相连的规则信息点,导致误判。其实在规则阅读的过程中我们不妨先快速浏览一下规则,对规则进行简单概括,和整体把握,这样反而有利于我们后续运用规则。
 
【例】夏季室内温度高于32℃方可制冷,冬季温度低于10℃方可制热(按照车间内的温度计为准)。
 
夏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得低于26℃;冬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得高于20℃。
 
车间空调由各车间负责人开启。
 
会议室空调由行政办公室人员开关与管理,其他人不得自行使用。
 
下班时,需要提前15分钟由最后离开车间的人负责关闭空调。
 
解析:首先对材料进行解读分析,发现规则前两条涉及空调可开温度,控制温度;三四条涉及空调开启的负责人;第五条涉及空调关闭。这样我们再去解答题目就会对规则把控更加清楚。这种方法尤其对于一些长材料更是能节省大量时间。
 
二、定位文段关注细节
 
读完了材料,在阅读题目的时候我们需要把握的最核心的一点就是确定该题目需要使用那一条规则,再回到规则中参照具体要求对题目进行解答。可以采取泛读的方式把握住题干核心。但是在具体解题的时候一定要对每一个规则细节关注到位,避免出现一些不应该的错误。
 
【例1】在①第一车间负责人老刘②行政办公室普通职工小张和③库管员小赵中,有权开启空调的人是:
 
事业单位行测备考:规则解读速度如何提升
A.仅① B.仅③
 
C.①和② D.①、②和③
 
解析:该题目涉及开空调的人员,因此我们只需要参照第三条与第四条规则,回到规则进行分析,车间空调只能车间主任开启;会议室空调由行政人员开启,因此只有老刘和小张有开启权限,选择C项。
 
【例2】该工厂第二车间负责人为老杜,某天该车间普通职工小鲁下午18点30分最后一个下班,关闭空调的时间和人员应当是:
 
A.18点15分,小鲁 B.18点30分,小鲁
 
C.18点15分,老杜 D.18点30分,老杜
 
解析:该题目涉及关空调,仅第五条规则与此有关,因此我们参考第五条规则:下班时,需要提前15分钟由最后离开车间的人负责关闭空调。因此应该在18点30分前15分钟即18点15分,由最后离开的人小鲁来关闭空调。选择A项。
 
三、特殊题型讲求方法
 
有些时候,规则解读中会涉及到一些相对复杂的复合类运算,这就要求我们具有一定的前置知识,经过我们对近四年考情的解析,涉及到的主要运算类型包括:利润问题,日期问题,极值问题。这就要求同学们对这几类题型早作准备,早熟悉,早训练,从而在考场上可以做到得心应手。应该提前掌握利润和打折的基本概念公式;日期的相关常识平年闰年大月小月,如何进行日期推定和星期推定;把握极值的核心找到极限状态。这样才能在这些相对困难的题目中争取到快人一步。
 
【例】春节假期后第一天上班,第三车间普通职工小张第一个到单位,小张要等到车间空调开启,至少需要再等几个人到单位?
 
A.0 B.1 C.2 D.3
 
解析:涉及到车间的空调开启,我们只需要关注第三条规则:车间空调由各车间负责人开启。从而发现,题目要找小张要等空调要等的人数的最小值,这种极值问题,关键要想清楚极限状态,最少来人数,那也就是最有利的情况,最少的话小张只需要再等一个人,那就是车间主任,车间主任来了即可以开启空调。因此,小张最少只需要再等一个人就能等到车间空调开启,选择B项。
 
当然,除了这些注意的事项和小技巧,须知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任何题目的熟练精进都离不开练习,各位同学也应当多练习,多总结。不仅要关注做题的数量,更要重视做题的质量,让每一个错题都能发挥作用。主动给自己规定时间,限时答题,不断提高自己的做题速度。预祝各位考生都能一举成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