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重庆事业单位面试技巧:政策解读题目3个攻略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0-05-30 15:57:51

 面试是一场考验思维和语言表达的综合性考试,具有实时性、不可重复性的特点,对于很多考生来说,政策解读题是一大难关,普遍存在思路不清、要点不全、表达重复等问题。随着改革开放的持续深入,越来越多的新政策在社会上实施,面试的政策解读题目出现频率也越来越大,所以,掌握一定的答题技巧是必须的,经过长期的总结,我将答题注意事项总结如下:

 
(一) 掌握背景是前提
 
面对一道政策解读题,第一反应就是要去考虑题目对应的社会背景,一个政策的实施,必然有明确的现实需要,而且是相对突出的问题,考生虽不是政府人员,但作为社会的一份子,多多少少都能在社会上感受到这些问题的存在,所以,梳理筛选过往经验,总结出该政策的社会背景,是考生理解政策,解读政策的第一步。该步骤比较考验考生的社会经验,在生活中能否仔细观察身边小事所折射出的社会现状。
 
(二)有效实施是关键
 
了解了社会背景,考生就明确了政策出台的原因,所为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政策就是用来解决社会问题的,第二步一般就是回答如何落实政策,这就要充分分析社会问题的痛点所在,找到矛盾的不平衡点,在政策的规定范围内,平衡资源,解决矛盾。回答这一部分,要把举措说具体,时间、地点、人员等要素细节讲清,确保考官能从中看出考生的理解运用能力。其次,答题思路要清晰,条理明确,按照有效程度分出一二三,语言简洁。该步骤考验考生的综合运用能力,一个政策的的有效实施要考虑社情民情,要考虑资源配置,要考虑时效收益,能否协调好这些问题都可以从考生的回答中听出来。
 
(三)全面总结是难题
 
最后一步,往往分析政策出台的意义和优缺点。有一类政策是绝对正确的,这样的题目是总结意义,考生要从解决了什么样的问题和产生什么样的效果两个方面去回答,突出政策的重要性和正确性,表达出考生对政策的深刻理解。还有一类题目要从正反两个方面去分析,产生了什么样的积极效果和消极效果,这一类问题要仔细斟酌两种效果出现变化的界限,即政策实施的范围、力度等,确保回答问题的全面性和严谨性。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