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事业单位面试技巧:综合分析题目开篇内容组织方法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0-05-30 16:05:09

 在考生的事业单位面试中,综合分析题目作为重点题型长久以来困扰着广大考生,很多同学在这种题目中的问题主要在于不知从何说起、内容组织无话可说、整体内容把控不好方向等。

 
这些问题其实是具有普遍性的,很多同学认为主要是自己的积累不够,但是考生为了这样一场考试都已经准备过二十多年,甚至是三十年以上了,而大家能够通过笔试进入面试也足以证明自身是足够优秀的。那为什么还会说不出来,没有内容呢?关键就在于大家缺少提取内容的方法。下面就通过题目与大家交流一下我在思考作答综合分析题目时常用的一些内容组织方法。
 
【例题】当前,红色旅游已成为中国旅游的一个品牌。然而,一些红色景区在景区建设上单纯追求硬件设施“高大上”,存在旅游产品单一,以及景区讲解套路化、娱乐化、庸俗化等问题,对游客尤其是青少年造成误导。对此,你怎么看?
 
一、抓住主题关键词
 
在开篇答题时直接抓住题目中所讲的话题,从话题的背景、内涵等方面着手展开。例如在本题当中,其重点探讨的话题是“红色旅游”,那么考生就可以先围绕“红色旅游”进行描述:红色旅游是红色革命文化的重要传播途径,透过红色旅游考生能够看到在那段中国的至暗时刻,考生的革命先烈们用自己的血肉青春筑起的中国主权长城。在那些遗迹和阐述革命事迹的文字背后我看到的是他们身上爱国、无私奉献、不怕牺牲和开拓进取的红色革命精神。但是看到在红色旅游的发展中出现了这样的问题,我感觉很痛心。
 
二、从生活经历入手
 
考生生活了二三十年,在成长和生活的过程中,经历了很多事,见过了很多人。而面试题目中很多内容都是基于生活身边的事让考生去谈自己的看法和理解的。所以,从自己的生活经历和见闻出发,去展开阐述也是很好用的一种方法。
 
例如,在本题中讲的是红色旅游,那考生就可以回顾自己去参观红色革命根据地的经历来进行分析:曾经我去过白求恩纪念馆,那是一片安静的园林,还没进入主馆我就感觉到了一种庄严肃穆,通过参观,我看到了作为一个外国人白求恩大夫身上那种大公无私、奉献自我、热爱和平和珍惜生命的伟大革命精神。那么试想在这样的场合如果出现对白求恩大夫事迹的娱乐化、庸俗化解说,我想这会是对革命先烈极大的侮辱,也会扭曲青年一代对红色文化的理解,不利于红色文化的传承与弘扬。
 
其实,要想答好综合分析题目,根本上在于考生不要把作答看成是单纯的考试,不要过度追求内容的深刻或全面,能够表达出自己最真实的想法的作答往往更符合面试的本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