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重庆事业单位面试热点题目及解析(5)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0-06-22 16:56:48

 当前产业扶贫项目中,很多扶贫干部做的项目没有延续下去,出现了人走茶凉现象,即扶贫干部一走,扶贫项目就黄了。群众很不满意。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要点
 

1.总体评价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支撑,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依托,是长期稳定脱贫的重要保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要脱贫也要致富,产业脱贫至关重要。然而产业扶贫项目未能延续,出现人走茶凉的现象,“造血”能力萎缩,贫困户不能持续增收、稳定脱贫。产业扶贫长足发展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一环,也是我们当前面临的重要挑战。
 

2.分析问题的原因

 
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扶贫干部对于产业扶贫的内涵和规律认识不到位,跳不出传统框架,对推进难度和市场风险认识不足。初期凭借大量的资金投入和帮扶单位关系、帮扶干部人脉等偶发因素,在外力撤除后出现萎缩现象。二是扶贫干部责任心缺失导致功利主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基层干部忙于“填表式”帮扶、“留影式”入户、“卷宗式”总结,没有把扶贫贯彻到实处。三是财政资金投入不足、服务机制过于僵化,导致无论是农业科技成果在贫困地区的转化效率,还是贫困群众利用先进种苗技术的热情培育,都出现阻滞效应。四是贫困户畏难心理。不少贫困户认为农业产业受自然灾害、市场行情、疫病防控、技术指导等方面因素的制约,积极性不高。
 

3.提出解决对策

 
第一,树立扶贫干部扶贫攻坚责任意识。各级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对扶贫干部设立评价机制,落实扶贫项目终身责任制。
 
第二,政府需要加大对农业项目财政资金投入力度,提高农业投入的比重,集中用于农业产业扶贫项目建设和农业技术推广工作。
 
第三,加大产业扶贫机制研发。避免出现扶贫干部一走,扶贫项目就黄了现象,整合资金、生产、销售可持续发展一体化长效机制,因地制宜制定扶贫方案。
 
第四,创新产业发展模式,强化示范引导。首先产业链比较完整、风险相对较小的扶贫产业。由企业或合作社与贫困户签订产业发展协议,通过直补、以奖代补、物化补贴等方式进行直接帮扶。
 
第五,加大对贫困户的思想教育和技能培训。帮助贫困群众掌握农用技术、市场培育方法等。设置专门的科技服务机构。鼓励根据自身实际,以劳务抵扣或者农地等生产资料作价等形式入股合作社,按股份分享产业发展收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