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常识小练习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0-06-29 15:16:23

 在近几年的事业单位考试中,文史所占比重越来越大,考试难度越来越高,对考生的人文积累提出了更高要求。有鉴于此,在日常复习中,考生要做到学练结合,高效备考。

 
【模拟练习】1.北宋著名词人柳永是第一位对宋词进行全面革新的词人,也是两宋词坛上创用词调最多的词人。下列不是出自柳永作品的是:
 
A.草色烟光残照里,无言谁会凭阑意
 
B.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
 
C.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D.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
 
答案-D。解析:A、C选项出自柳永的《蝶恋花》,描述了词人对一位女子的相思之情。B选项出自柳永的《雨霖铃》,是一部词人离开汴京南下的惜别之作。D选项出自苏轼的《江城子》,是苏轼的悼念亡妻之作。本题为选非题,故本题答案为D。
 
【模拟练习】2.下列古代科技成就正确的是:
 
A.春秋战国时期的《太初历》是我国第一部比较完整的历法,也是当时世界最先进的历法
 
B.生活在东汉时期的张仲景被后世尊崇为“医圣”,代表作《伤寒杂病论》被誉为“东方药学巨典”
 
C.赵州桥又名“安济桥”,是世界上现存最早的大型敞肩拱桥,为宋朝李春所造
 
D.《尚书·禹贡》是我国已知最早的地理学术著作,其中提到了把中国划分为“九州”的地理概念
 
答案-D。解析:A选项《太初历》是汉武帝时期的邓平所著,最早记录了我国的二十四节气,也是我国第一部比较完整的历法,选项说法错误。B选项“东方药学巨典”指的是明朝李时珍所著的《本草纲目》,并非“医圣”张仲景所著的《伤寒杂病论》,错误。C选项赵州桥又名安济桥,是我国现存时间最早,规模最大的石拱桥,修建者是隋朝的工匠李春,错误。D选项正确,《尚书·禹贡》把我国分为了“九州”,包括冀州、兖州、青州、徐州、扬州、荆州、豫州、梁州和雍州。故本题答案为D。
 
【模拟练习】3.下列将中国古代的科学家与科学贡献对应错误的是:
 
A.张衡——浑天仪 B.徐光启——《梦溪笔谈》
 
C.蔡伦——造纸术 D.宋应星——《天工开物》
 
答案-B。解析:A选项,东汉时期的张衡发明了浑天仪用于观测天象,正确。B选项,《梦溪笔谈》是北宋时期沈括所著,是一部涉及古代中国自然科学、工艺技术及社会历史现象的综合性笔记体著作,被誉为“中国科学史上的里程碑”,错误。徐光启是明朝的农学家,著有《农政全书》。C选项,东汉时期的蔡伦改进了造纸术,正确。D选项,明朝的宋应星著有《天工开物》,是中国古代一部综合性的科学技术著作,被誉为“中国17世纪的工艺百科全书”,正确。故本题答案为B。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