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事业单位综合基础:需求和需求弹性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0-10-16 16:54:41

 一、知识介绍

 

(一)需求的含义
 
需求指消费者在一定时期内在各种可能的价格水平愿意并且能够购买的该商品的数量。这里强调两点:一是愿意,即有购买的想法;二是能够,即有购买的能力。比如,一个普通家庭的学生想买几十万的名牌包包,但暂时买不起,这是有意愿却无能力,无法构成需求;一个男生很有钱,却不喜欢喝奶茶,这是有能力无意愿,也无法构成需求;一个普通家庭只喜欢吃米饭,并能够支付购买大米的费用,这是有能力也有意愿,构成需求。
 
(二)需求弹性
 
1.含义:价格的变动对需求量变动的影响的大小。
 
2.类型
 
(1)当价格变动对需求量影响较大时(价格变动幅度<需求量变动幅度,比如价格上涨5%,需求量下降大于5%),这是富有弹性,即弹性小。
(2)当价格变动对需求量影响较小时(价格变动幅度>需求量变动幅度,比如价格上涨5%,需求量下降小于5%),这是缺乏弹性,即弹性大。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