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事业单位综合基础:供求法则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0-10-16 16:55:31

 一、知识介绍

需求、供给、价格三者之间客观存在的关系,称为供求法则。它决定了价格形成和市场运行的机制,常见的考试中这部分通常为较简单的部分。
(1)供给不变,需求变动的情况(因非价格因素变动引起需求曲线位移)。需求变动将会导致均衡价格和均衡交易量按同方向变动。
表现为:需求增加,均衡价格和交易量都提高;需求减少,均衡价格和交易量都会下降。
(2)需求不变,供给变动的情况(因非价格因素变动引起供给曲线位移)。供给变动将会导致均衡价格按相反方向变动,均衡交易量按相同方向变动。
表现为:供给增加,均衡价格下降、交易量增加;供给减少,均衡价格上涨,交易量减少。
(3)需求和供给同时变动的情况。
需求减少(增加),供给增加(减少),则均衡价格下跌(上涨)。
需求和供给同时增加或减少,则均衡价格的变动要视供求双方增减程度的大小而定。
另外,根据需求与供给之间的比较可将市场划分为卖方市场与买方市场。
当供给大于需求,则为买方市场;反之,当需求大于供给,则为卖方市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