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事业单位综合基础:剖析公文易混文种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0-10-16 17:09:22

 一、公告与通告

公告适用于向国内外宣布重要事项或者法定事项。通告适用于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应当遵守或者周知的事项。二者区别如下:
1.公布的内容不同
公告用于宣布重要事项和法定事项,小的局部性事项或者非法定事项不能采用公告的形式发布。通告用于在一定范围内公布事项,涉及的内容一般没有公告重大。
2.发文机关要求不同
公告的发文机关一般要求高级别的机关或者组织;而通告的发文机关没有严格限制,高级别机关和基层机关都有权制发。
3.发文范围不同
公告是向国内外制发;而通告更多用于在一定范围内制发,范围相对要比公告小。
4.发文方式不同
公告一般委托新闻媒体向国内外发布,一般不采用红头文件的方式下发,也不会公开张贴;而通告既可以在新闻媒体上刊登,也可以用红头文件甚至公开张贴的方式。
二、请示与报告
请示适用于向上级机关请求指示、批准。报告适用于向上级机关汇报工作、反映情况、答复上级机关的询问。二者区别如下:
1.行文目的不同。
请示的目的是为了获得上级机关的批准;而报告的目的是汇报工作,反映情况。
2.行文内容要求不同。
请示要求一文一事,不得在报告等非请示性公文中夹带请示事项;而报告的内容可以一文一事,也可以一文数事,没有明确要求。
3.行文时间要求不同。
请示具有事先性,要求事前请示,不得先斩后奏;而报告事前、事中、事后均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