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重庆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明代四大奇书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1-01-21 09:42:41

 说起明代四大奇书你可能有些陌生,而说起四大名著(《水浒传》《三国演义》《西游记》《红楼梦》)的时候,你肯定十分熟悉,不仅了解各著作的作家,而且熟悉各著作的故事情节。而四大名著和明代四大奇书的区别就在于《红楼梦》,明代四大奇书指的是《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和《金瓶梅》。在事业单位考试中,多考察其著作作者对应亦或著作中的人物。

 
一、《三国演义》
《三国演义》是元末明初小说家罗贯中 创作的长篇章回体历史演义小说,描写了从东汉末年到西晋初年之间近百年的历史风云,以描写战争为主,诉说了东汉末年的群雄割据混战和魏、蜀、吴三国之间的政治和军事斗争,最终司马炎一统三国,建立晋朝的故事。反映了三国时代各类社会斗争与矛盾的转化,并概括了这一时代的历史巨变,塑造了一群叱咤风云的三国英雄人物。《三国演义》是中国文学史上第一部章回小说,是历史演义小说的开山之作,也是第一部文人长篇小说。
 
二、《水浒传》
《水浒传》是元末明初施耐庵编著的章回体长篇小说。全书通过描写梁山好汉反抗欺压、水泊梁山壮大和受宋朝招安,以及受招安后为宋朝征战,最终消亡的宏大故事,艺术地反映了中国历史上宋江起义从发生、发展直至失败的全过程,深刻揭示了起义的社会根源,满腔热情地歌颂了起义英雄的反抗斗争和他们的社会理想,也具体揭示了起义失败的内在历史原因。
 
三、《西游记》
相信这四大奇书中,最熟悉的便是《西游记》了,毕竟电视剧《西游记》陪伴着我们度过了整个童年(悄悄说,看了那么久的《西游记》你可知道它才25集?)。《西游记》是中国古代第一部浪漫主义章回体长篇神魔小说,作者是明代吴承恩。该小说以“唐僧取经”这一历史事件为蓝本,通过作者的艺术加工,深刻地描绘了明代社会现实。
 
四、《金瓶梅》
《金瓶梅》,中国明代长篇白话世情小说,一般认为是中国第一部文人独立创作的章回体长篇小说。其成书时间约在明朝隆庆至万历年间,作者署名兰陵笑笑生。《金瓶梅》书名是由书中三个女主人公潘金莲、李瓶儿、庞春梅各取一字合成的。小说题材由《水浒传》中武松杀嫂一段演化而来,通过对兼有官僚、恶霸、富商三种身份的市侩势力的代表人物西门庆及其家庭罪恶生活的描述,再现了当时社会民间生活的面貌,描绘了一个上至朝廷擅权专政的太师,下至地方官僚恶霸乃至市井地痞、流氓、帮闲所构成的鬼蜮世界,揭露了明代中叶社会的黑暗和腐败,具有较深刻的认识价值。被列为明代“四大奇书”之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