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重庆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平津战役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1-01-21 09:43:30

 三大战役是指1948年9月12日至1949年1月3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同国民党军队进行的战略决战,是解放战争中的三场重要战略决战。平津战役(中国大陆称作京津战役,中国台湾称作平津会战)是解放战争“三大战役”之一,1948年11月29日开始,1949年1月31日结束,共64天。

 
林彪、罗荣桓、聂荣臻、刘亚楼指挥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北野战军和华北军区部队共100万大军,以北平、天津为中心,以伤亡3.9万人的代价,消灭及改编中华民国国军3个兵团,13个军50个师共计52.1万人,解放了北平、天津在内的华北大片地区。平津战役是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具有决定意义的三大战役的最后一个战役。
 
1949年1月31日,平津战役胜利结束,人民解放军进驻北平城,北平宣告完全解放。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定都北平,并改北平为北京。平津战役的胜利,是军事打击和政治争取相结合的结果。使悠久的文化古都北平和工商业大城市天津回到人民手中,并从此写就新的历史篇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