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重庆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如何区分市场经济缺陷“三性”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1-01-21 09:49:45

 众所周知,市场和国家宏观调控都是资源配置的手段,目的简单来说就是让资源待在该待的地方,这样才有效率,但是我不们不能把市场想的太理想化了,它是有缺陷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认为,市场经济有三个缺陷:自发性、盲目性、滞后性。而如何区分这“三性”则成为了考试中的高频考点。

 
一、自发性
在市场经济中,商品生产者和经营者的经济活动都是在价值规律的自发调节下追求自身的利益,这就使得一些人动了歪心眼子,本着“向钱看,向厚赚“的原则,过分追逐自身利益甚至不惜牺牲别人的利益。比如假疫苗、在食品中违法使用添加剂等等。睁大你的眼睛,如果在题目中发现这个人损人利己了,那么就体现了市场调节的自发性。
 
二、盲目性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活动的参加者进行经营决策时,仅仅观察市场上什么价格高、有厚利可图,并据此决定生产、经营什么。比如某地大蒜价格很高,这时候家家户户都种大蒜,甚至有些人家本来种核桃,也把核桃树砍掉跟风种蒜。如果在题目中发现有人不了解情况就跟风、一哄而上,那么就体现了市场调节的盲目性。
 
三、滞后性
在市场经济中,市场调节是一种事后调节,当人们竞争相为追求市场上的高价而生产某一产品时,该商品的社的需求可能已经达到饱和点,而商品生产者却还在那里继续大量生产,只是到了滞销引起价格下跌后,才恍然大悟。然而,此时即使转产,也已造成产品积压,不得不贱价拍卖,有的鲜活产品还会因变质而蒙受巨大损失。
 
有关市场缺陷的“三性”在事业单位考试中经常用例子的方式去考察,但也不排除直接考概念的情况。需要考生们着重注意。
【例1 多选】市场经济之所以需要国家加强宏观调控,是因为市场调节存在着固有的弱点和缺陷,具体表现在市场调节的( )。
A.自发性
B.竞争性
C.盲目性
D.滞后性
【答案】ACD
【解析】本题考察市场经济缺陷。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认为,市场经济有三个缺陷:自发性、盲目性、滞后性,故本题答案选A。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