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重庆事业单位考试公基备考:必然性和偶然性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1-06-25 10:50:22

   2021年重庆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正在进行中,渝岸公考(yuan-gk)为大家整理了事业单位综合基础知识考点,供大家学习使用。今天的知识点是——必然性和偶然性。

 

一、偶然性和必然性的含义

 

偶然性和必然性是揭示和反映事物变化发展的确定趋势和不确定趋势之间关系的一对范畴。

 

1.偶然性是客观事物联系和发展过程中不一定要发生、可以这样出现也可以那样出现的不确定的趋势。

 

2.必然性是客观事物联系和发展过程中合乎规律的、一定要发生的、确定不移的趋势。

 

二、偶然性和必然性的辩证关系

 

1.相互对立

 

产生和形成的原因不同,偶然性产生于非根本矛盾和外部条件,必然性产生于事物内部的根本矛盾。

 

表现形式不同,偶然性是不稳定的、暂时的、不确定的,是事物发展中的个别表现,必然性在事物发展过程中比较稳定,是同类事物普遍具有的发展趋势。

 

在事物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不同,偶然性居于从属地位,对发展的必然过程起促进或延缓作用,必然性居于支配地位,决定事物发展的方向。

 

2.相互依存

 

必然性存在于偶然性之中,通过大量的偶然性表现出来并为自己开辟道路。

 

偶然性背后隐藏着必然性,受必然性支配,偶然性是必然性的形式和补充。

 

偶然性和必然性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

 

三、方法论意义

 

掌握必然性是科学认识和实践的基础,认识必然性和利用必然性才能获得自由。

 

重视偶然性,利用有利的偶然性、机遇,避免不利的偶然性,通过偶然性掌握必然性。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