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重庆事业单位考试公基备考:公文——请示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1-06-28 10:57:17

    2021年重庆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正在进行中,渝岸公考(yuan-gk)为大家整理了事业单位综合基础知识考点,供大家学习使用。今天的知识点是——公文中的请示。

 

一、适用范围

 

适用于向上级机关请求指示、批准。

 

二、特点

 

1、单一性

 

主题单一:《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规定,请示应当一文一事。

主送机关单一:原则上主送一个上级机关。

 

2、期复性

 

请示是下级机关为请求上级机关批准某一事项而制发的,目的是为了得到反馈即期待上级明确表态予以答复。

 

3、时效性

 

请示的事项是亟待明确或急需解决的问题,时效性很强,上级机关受文后应及时研究,无论同意与否,都应尽快做出批复,不宜久拖不复。

 

三、写法

 

组成部分:标题、主送机关、正文、发文机关署名、成文日期等构成。其中正文由请示缘由、请示事项、请示要求组成。

1、请示缘由:交代背景,说明请示的原因和理由。这一部分是能否得到上级机关认可批准的关键,用语要简要,说理要充分,有理有据,主旨突出。

2、请示事项:就某一问题提出看法、建议或者处理方案。这一部分要写得明确具体,解决办法要符合政策法规,实事求是,切实可行。如有两种或以上处理方案也可同时提出,但必须说明本机关的倾向性意见与理由,以供上级权衡。

3、请示要求:即尾语。例如“妥否,请批示。”“如无不妥,请批准等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