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重庆事业单位考试公基备考:公文——函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备考资料 丨 发布时间:2021-07-05 10:26:48

2021年重庆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正在进行中,渝岸公考(yuan-gk)为大家整理了事业单位综合基础知识考点,供大家学习使用。今天的知识点是——公文中的函。

 

一、函的应用范围

 

作为平行文的函,应用十分广泛。既可以应用于平行机关,也可以应用于不相隶属机关之间。

 

而从涉猎内容上来看,亦是十分广泛。既可以是答复询问或者批准请求,也可以是催办某个事项,还可以是对某些文件作出补充或更正。

 

二、函的类型

 

按照函的功能来分,常见的类型有告知函、商洽函、询问函、答复函、请批函。

 

三、函的写法

 

从格式角度来看,函的主体格式仍然是由标题、主送机关、发文机关、成文日期这些基本要素构成。

 

从内容角度来看,函的正文大体上都是由开头、主体、结尾、结语等部分构成。开头主要说明的事发文的目的、依据、背景等信息。主体内容作为函的核心内容要根据具体题目设计进行梳理。但主要是用于说明致函事项。比如作为请批函,请批的事项前因后果,请批需求等就要在函中概述清楚。结尾一般是请求对方帮助解决,或是提出我方要求等。最后往往会有“特此函告”、“请即复函”等固定结语。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