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庆法检面试培训班考情分析

2021重庆法检考试申论模拟题:青年是社会的鲜活细胞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考情分析 丨 发布时间:2020-12-10 10:31:28

 给定材料 

 
青年朝气蓬勃,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青春富有梦想,在拼搏奋斗中绽放光芒。中国共产党总是把自己的最大希望寄托在代表未来的青年身上。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历次全国代表大会都对青年提出了殷切希望。党的十九大报告专门用一段论述青年工作,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这一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
 
一个有远见的民族,总是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一个有远见的政党,总是把青年看作推动社会前进的最活跃力量。中国共产党始终注重发挥青年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的作用,始终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党的伟大事业才有了继往开来的辉煌。90多年前,13位平均年龄只有20多岁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创造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在此后艰苦的革命斗争中,觉醒的一批批青年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他们的选择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国共两党的力量对比。抗日战争时期,许多优秀青年参加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武装打击日寇,国统区的爱国青年冲破重重封锁奔赴延安,实现自己抗日救国的抱负。解放战争时期,国统区此起彼伏的学潮成为沉重打击国民党统治的“第二条战线”。青年旗帜鲜明地支持中国共产党,蓬勃发展的学生运动加速了中国革命胜利的进程。一批又一批年轻优秀党员前赴后继,为鲜红的党旗增光添彩。
 
党的十九大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分两步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全面部署和战略安排,为今后30多年党和国家发展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分两步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面向未来的事业,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过程,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接续奋斗。对于当代青年而言,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既是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也是实现全面发展的最好舞台。现在距离实现第一步奋斗目标还有16年时间,这既是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当代青年成长成才的关键期和黄金期。在这段时间,大多数当代青年将面临很多重大的人生课题,完成学业、踏入社会、走向职场、组建家庭,也将步入精力充沛、行动高效、创造力强的人生高峰期。可以说,当代青年的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基本同步,是推动国家发展责无旁贷的重要力量。
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是未来的领导者和建设者,世界的未来属于年轻一代。习近平总书记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科学认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准确判断当今世界发展趋势,高度重视青年在全球治理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多次发表了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未来”“世界的未来”的重要论述,强调青年在国家沟通交流中的桥梁纽带作用,勉励全球青年认识到他们在全球治理中肩负的共同的责任担当,为人类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他强调,“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而“民相亲”要从青年做起。青年是播种友谊的使者,是友好关系的建设者,是深化合作的推动者,必须拓宽青年发展的国际舞台,发挥青年在国际交往中的桥梁纽带作用,着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中国青年,把国际互信基础从青年抓起。可以说,全球青年有理想、有担当,人类就有希望,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
 
“青年之于社会,犹新鲜活泼细胞之在人身。”当年,党的主要创始人陈独秀、李大钊发出的殷殷召唤,依然是今天我们伟大事业的青春宣言。历史早已证明,青年始终是我们社会中最积极、最活跃、最有朝气的重要力量。振兴中华的史册,记载着中国青年牺牲奉献的光荣;民族复兴的使命,激荡着中国青年砥砺奋进的豪情。我们深信,当代中国青年只要牢牢把握人生航向,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团结拼搏,锐意进取,美好的青春一定能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绽放出更加绚丽夺目的光彩。
 
作答要求 
“给定资料”中提到“青年之于社会,犹新鲜活泼细胞之在人身”,谈谈你对这句话的理解。(20分)
要求:准确、全面;不超过300字。
 
参考答案
青年是社会中最积极、最活跃、最有朝气的重要力量,我党把最大希望寄托在代表未来的青年身上。
中国共产党始终注重发挥青年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的作用,年轻优秀党员前赴后继推动了党的伟大事业。如今,青年的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基本同步,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既是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也是实现全面发展的最好舞台。而且,青年在国家沟通交流中具有桥梁纽带作用,是推动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强大力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