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庆法检面试培训班考情分析

2021重庆法检考试申论模拟题:针对如何治理污水提出建议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考情分析 丨 发布时间:2020-12-11 09:45:24

 给定材料 

 
W市市民巡访团明察暗访,发现W市区一些马路市场、餐饮街、垃圾清运点的生活污水,进入了雨水口,有的是人为偷倒,有的是被雨水冲刷带入,最终都直排河道,现状着实令人担忧。
 
每日上午9点多,W市槐古支路上的鸡肉专卖店前顾客不断,不到10分钟,一只鸡就被宰杀洗净装袋。半小时内,这家店就卖了5只家禽,可其店内的作业地不足三平方米,仅有一个盥洗池、一个地漏,宰杀家禽的污水根本来不及排,积了一地血水。
 
让人更触目惊心的是,离这家店最近的雨水井周围有零星散落的细鸡毛。再一细看,雨水井的每根铁井篦上,都粘着已发黑的鸡毛,接连两天的秋雨也没能将其冲刷干净,走近仍有一股异味。市民巡访团成员一边拍照取证,一边感慨:“这就是长期往雨水井里偷倒污水的铁证。”
“这条路上的雨水井三天两头堵,一年要疏通上百次,实在令人头疼。”该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景区中队队长说,城管和市政工作人员常从堵塞的雨水井里掏出鸡肠、鱼鳞、肉骨头,还有大量的餐饮油污。
 
“偷倒污水抓现行难。即便抓到,没有明确的法律法规对其进行惩处,法不责众,也难。”郑峰坦言,槐古支路是城区最“火”的马路市场,这里的商贩把雨水井当“垃圾桶”,这一“顽疾”已有一二十年。近两三年来,其偷倒污水量越来越大,这条路两边的10个雨水管堵塞日益频繁。即便城管部门反复治理、约谈,但治标不治本。商户甚至懂了:店前的雨水井堵了就打城管投诉电话,自然会有人来免费疏通。
 
家禽店内有积水,这个小细节透露了马路商贩往路边雨水井倒污水的一个原因。一位环保人士说,槐古支路及朝阳市场等设施建于1997年,那里的污水管网等市政硬件设施已严重滞后,污水收集能力不足,与越来越大的商户污水排放量不匹配,导致部分的污水“无路可走”。
归根结底,这些恶习的养成,环保意识不强是主因,有管理不细、执法不到位的因素,更与众人事不关己的心态有关。
 
在W市振新路菜场门前,一辆垃圾清运车和往常一样,在上午8点多的时候开始挨个垃圾桶清运垃圾。记者看到,每当垃圾车勾住垃圾桶往车上翻时,桶内或多或少有污水流到地上。不到5分钟,原本干干的路面已经积了一小滩垃圾渗滤液,黄褐色的液体泛着一股酸腐味,行人避之不及。
 
垃圾清运时污水“跑冒滴漏”,这个“老大难”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全国各地的环卫工人。梁溪区环卫处相关人士说,垃圾桶里有污水,主要是因为垃圾未做到干湿分离,部分市民习惯将厨余垃圾与生活垃圾混在一起。尤其是梅雨季节,垃圾桶流出大量的污水,根本来不及每个点都打扫,这让环卫工人很是苦恼。
 
类似的“流动”污水该如何收集处理?W市政协委员张敏说,或许上海静安区的经验可以有所借鉴。在那里,每个垃圾收集点都建有一个小房子,房内建有污水口,并且有专人定时清理污水。早年,W市一些老小区也建有垃圾房,但逐渐被废弃拆除,而新建小区垃圾收集点的污水口都并没有全部配备到位,更别提道路上、菜市场旁垃圾收集点的了。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假若隔一两个月才下雨,在雨水管道里发酵后的污水再冲刷到河里,甚至比流入污水处理厂的污水还黑。
如何截住流入雨水井的污水?一位城建专家建议,既然任何一场大雨冲刷城市后,污水都会随雨水被带入雨水井,再污染河道。那W市就应该结合“海绵城市”建设,考虑建设“城市初期雨水收集系统”,并纳入规划之中。
 
“别看街面、菜场、垃圾堆放点产生的那一点污水,一旦进入雨水管,对小河浜、断头浜而言,不堪重负。”梁溪区住建局副局长说,雨水井周围可以改造一圈透水砖或是绿地,让雨水经过粗滤后再排入河道,水质将得到提升。
 
“雨水井成了城市‘下水道’,还有那么多散落的生活污水未进管,这些共同直指一个问题:市区污水收集能力和处理能力不足。”一位资深环保人士呼吁:不让一滴污水入河,就要让各种污水有路可走,完善污水管网建设、扩容污水处理能力是当务之急。截污是所有治水的根本,管住了城市污水,百姓生活才会更有品质。
 
 作答要求 
阅读“给定资料”,就如何治理W市污水,提出你的建议。
要求:内容全面,建议可行,语言简练;不超过350字。
 
参考答案
 
W市污水治理需采取如下措施:
一、依法严格管理。对偷倒污水行为制定明确的法律规定和惩处细则,对反复治理、约谈无效的,运用法律手段进行约束,形成威慑。
二、宣传环保意识。环卫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可走进社区、店铺等地宣传环保理念,引导市民将厨余垃圾与生活垃圾做好干湿分离,减少“跑冒滴漏”的污水。
三、完善市政设施。完善污水管网等市政硬件设施,提高污水收集和处理能力;在各小区、道路、菜市场旁的垃圾收集点,配备垃圾房及污水口,并派专人定时清理“流动”污水;结合“海绵城市”建设,将“城市初期雨水收集系统”纳入规划,在雨水井周围改造透水砖或绿地,截住流入雨水井的污水,经过粗滤,提升水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