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庆法检面试培训班考情分析

2021重庆法检考试申论模拟题:写一份党建参观活动讲解稿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考情分析 丨 发布时间:2020-12-11 09:50:52

 给定资料 

 
P县察院坐落于P县古城小察院街,为明清时期朝廷及省府派驻地方的监察机构,是全国现存规制最完善、体量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县级察院。据著名清史专家、中国政法大学林乾教授介绍,县衙和察院独立分设,全国仅此一家,是十分难得的“宝贝”。
从南房正门步入察院,正前方的是穿堂,其门楣悬挂“绳愆纠谬”鎏金匾额,揭示出中国古代监察制度的核心要义。明清时期的P县察院穿堂,主要是胥吏、衙役当差,接待地方官员和有诉求的百姓,受理举报材料的场所。因此,在穿堂展区宣介匡正君主过失的谏官制度、纠弹百官不法的监察制度,具有极强的景观效应。
 
穿堂左侧,以实物展品配图片、文字的形式概述了中国古代的谏官制度。谏鼓、谤木、登闻鼓,不仅是历代政务信息传递的媒介物质,也是开明君主虚怀若谷、从谏如流、政治清明的文化符号,与夏禹的“五音听治”一脉相承。
 
在右侧的“御史制度”展区,载有“朕御史”的甲骨文,为研究御史的起源提供了实物证据,但御史至战国时才逐渐成为掌握监察职责的官吏。展板上历代监察机构的权力架构和职掌分工图,以直观的方式勾勒出中国古代监察体制改革与发展的历史轮廓:由汉朝的御史台制度到唐朝的一台三院制度,再到明清的都察院制度。此外,展区还运用图表文字与插图故事,生动叙述了唐宋以降多位监察名流弹劾官邪、平反冤案、不畏权贵、敢于纳谏而彪炳史册的史实,展现了中国古代监察制度在国家治理过程中所发挥的制度性保障作用。
 
穿堂北侧御史大堂的门楣悬挂“扬清激浊”鎏金匾额,蕴含着中国古代监察法制的价值精髓,体现了“明主治吏不治民”的国家治理理念。御史大堂是御史正式办公的场所,对地方官员各类违反纲纪国法的案件进行审理。因此,在御史大堂展区宣介中国古代监察法制,展示中国古代监察立法的成就,具有极高的史鉴价值。这里展示了中国古代监察法辗转相承、代有兴革、不断丰富的纵向发展脉络。
 
在监察活动专栏,图文并茂的展品从监察对象、范围、法律适用、官箴等角度动态展现中国古代的监察活动。这里有中国有史以来首个因贪污而受处罚的官员——羊舌鲋、唐朝的《御史台精舍碑》、宋朝的监司互监法、明朝的反贪教材《醒贪简要录》、清朝的《六赃图》等等,具有极强的监察法制宣教意义。
 
御史大堂西侧的西厢房展区独辟“御史文化御史礼仪”专栏,从御史衣冠服饰、舆从仪仗、官署、印绶等方面展示独特的御史监察文化。御史大堂北侧的东西皂吏展区设有“巡视制度”和“巡视法规”专栏,专题介绍汉唐的地方监察制度、明代的“八府巡按”制度、清代的“钦差大臣”制度、由汉迄清的巡视法规以及御史违法受惩的经典案例,彰显了巡按御史“代天子巡狩”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体现了中国古代据法巡视和加强御史自身监督的法文化传统。
察院的最北侧是后堂,是御史休息的场所,其门楣悬挂“清廉方正”鎏金匾额,以提醒御史秉持清正刚直、嫉恶如仇、贤良方正的职业信念。作为皇帝“耳目之司”的监察官位卑而权重,因此历代都重视监察官的选任,尤重风骨凛然、刚正不阿的品质,对违反纲纪国法的御史往往从重、从严处罚。因此,在后堂展区专题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不同历史时期的纪检监察工作,可以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纪检监察工作所取得的辉煌成绩,对新时代加强高素质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具有极强的教育意义和现实意义。
作答要求 
某党委拟在P县察院举办一次党建参观活动,假如你是此次活动的讲解员,请根据“给定资料”,写一份讲解稿。
 
要求:
(1)内容具体,切合主题;
(2)准确全面,表述生动;
(3)字数800~1000字。
 
参考答案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
大家好,欢迎来到P县察院,参加此次党建参观活动。P县察院坐落于P县古城小察院街,为明清时期派驻地方的监察机构。它既是全国现存规制最完善、体量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县级察院,又是全国唯一一家与县衙分设的察院,十分难得。下面,我们将从正门进入,由南向北参观。
步入察院,大家首先看到的建筑是穿堂,门楣上悬挂的“绳愆纠谬”鎏金匾额,揭示出中国古代监察制度的核心要义。明清时期这里主要是胥吏、衙役当差,接待官员、百姓,受理举报材料的场所。穿堂左侧,摆设有谏鼓、谤木等实物并配图片、文字,概述了我国古代的谏官制度。右侧是御史制度展区,展板上是历代监察机构的权力架构和职掌分工图,大家可以由此了解我国古代监察体制改革与发展的历史轮廓。此外,展区还图文结合,生动叙述了唐宋以降多位监察名流弹劾官邪、平反冤案、不畏权贵、敢于纳谏而彪炳史册的史实,展现了我国古代监察制度的保障作用。
走过穿堂,我们来到悬挂着“扬清激浊”鎏金匾额的御史大堂,这是御史审理官员违法违纪案件的办公场所,这里以监察法发展脉络为主线,展示我国古代监察立法的成就。监察活动专栏的展品从监察对象、范围、法律适用、官箴等角度动态展现我国古代的监察活动,这些典型的事例展示具有极强的监察法制宣教意义。御史大堂西厢房展区独辟“御史文化御史礼仪”专栏,介绍御史监察文化。而御史大堂北侧的东西皂吏展区,则设有“巡视制度”与“巡视法规”专栏,展现了我国古代据法巡视及加强御史自身监督的法文化传统。
现在,我们身处察院最北侧的后堂,这里是御史休息的场所,门楣悬挂的“清廉方正”匾额提醒御史秉持清正刚直、嫉恶如仇、贤良方正的职业信念。后堂展区设有专题展示,对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纪检监察工作一一回顾,希望大家可以充分了解我党纪检监察成绩。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