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庆法检面试培训班考情分析

2021重庆法检考试申论模拟题:为改善营商环境做了哪些措施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考情分析 丨 发布时间:2020-12-11 10:12:10

 给定资料 

 
1.某主营生物科技识别的企业,原本生产研发团队在广东、浙江,如今选择搬到S省。“就是看中了S省转型综改示范区对于企业发展的帮助。”谈到与政府部门的对接,负责人连说大不一样。
 
“很多事都不用操心。往往是我们还没说话,项目促进部、投资合作部的干部就来了。哪些项目需要和哪些部门对接、希望多少天内办结……这些都是常听到的。对接我们的是财政运营部一名干部,可以直接联系表达企业诉求。”公司副总经理苏博远说,刚进驻时在市场推广上遇到困难,这个干部帮了大忙。此外,综改区定期与企业召开联席会,提升项目备案、环评等程序的办事效率。
 
作为某精密制造公司的联系人,S省经开区项目推进科科长鲍峰经常为企业解决棘手难题。公司总经理李胜介绍,年初企业二期厂房建好,有一批从国外购进的设备等着安装调试。但电力公司排定的通电时间比企业计划通电时间晚10天。对企业而言,4个厂家的专家都等着,每天成本就要3万元。鲍峰得知后,到电力公司跑了3趟,确保按企业计划通电。
 
百名干部走千企、企业负责人座谈会……2017年以来,百余名领导干部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确保规上企业和重大项目走访全覆盖。截至目前,走访企业3000多家,征集企业反映问题数百件,解决率近90%。
 
2017年,市委书记两次来企业调研,企业主要负责人参与市委书记、市长主持的座谈会三次,单独拜见开发区主要负责人两次……某医药企业集团公司董事长梁耀铭说,企业与政府间的沟通交流渠道很通畅。“现行医疗器械和体外诊断试剂注册审批等监管较为严格,不利于产业创新和群众医疗需求。”针对企业反映的问题,S省各级政府通过调研、座谈会、回复来函等解释相关政策,听取企业家对产业政策的建议。“尤其是领导干部亲自到企业调查,听取我们的需求,有的直接现场办公解决实际困难。”梁耀铭认为,这对解决企业甚至是行业发展的共性问题大有帮助。
 
前不久,某服饰公司总经理钟志新收到了一位市领导发来的微信,内容是面对国际时尚潮流,传统服装企业该怎么办。“几乎每月都有领导干部主动带着问题给出政策指导、交流产业前沿信息。”
 
目前,一个集问题交办、政策推广等为一体的“企情在线”App正逐渐成为当地联系企业的绿色通道。领导干部在走访企业时,只需点点鼠标,就能完成对企业信息、问题的提交。企业负责人也可以在App上随时反馈问题,查看解决进度。
 
针对项目落地难、实体经济融资难、企业经营难、涉企合同执行难等民营企业反映突出的问题,S省各地列出工作清单。省级层面,S省综改区将取消下放市级行政职权事项114项,试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无审批管理,开工前审批事项减少86%。
 
S省还强调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架起党委、政府与民营企业沟通的桥梁。省委、省政府要为十个行业协会的会长单位设立文件户头,今后省委、省政府文件,只要发放范围许可,特别是与企业、经济相关的文件,都可以直达这些企业,由会长单位组织会员企业传达学习。
S省发布“民营经济十条”,其中提出:S省企业开办时间将减至5个工作日内;继续降低企业用电用气用地等成本,其中2018年年底前天然气输气价格每立方米降低0.15至0.2元。“不要小看这0.15至0.2元,因为S省用气量很大,而且降气价对S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推动作用非常大,企业的成本可以降低很多。”
 
“清”靠法律、制度,企业家要依法经营、向创新要效益;“亲”则重在政府,要主动为企业服务。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优化营商环境,才能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2.S省委、省政府召开非公企业家座谈会。省委书记指出,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努力形成健康良好的政商生态。领导干部既要严于律己、把握底线,又要积极为企业服务,坦荡真诚同企业家接触交往。
 
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近日,中央第一巡视组向S省委反馈巡视情况。少数领导干部自律意识不强,存在特权思想,政商关系“亲”“清”不分的现象依然存在,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易发多发。
 
针对中央巡视反馈提出的政商关系存在的问题,S省进一步健全政企互动机制,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加强廉政廉洁教育与警示教育,努力构建新时期“亲”“清”政商关系。
 
为进一步营造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实施意见》,对优化政务服务、规范政商交往行为进行了明确规定,强调要引导更多民营企业家成为践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典范,更多国有企业家成为奉公守法守纪、清正廉洁自律的模范。
 
针对政企沟通联系渠道问题,省委统战部抓紧研究制定《S省党政领导与企业家恳谈会制度》和《S省非公有制企业诉求反映问题受理、处置、反馈制度(试行)》,完善各级党委和政府与商会组织、民营企业沟通协商机制,鼓励企业家主动同党委和政府有关部门沟通交流,通过正当渠道反映和解决问题。
 
8月以来,省工商联先后前往各地,走访了省电机电器行业协会、S省商会等9家商协会和60余家企业。同时,全省各地工商联走访调研200余家辖区企业,倾听企业家声音,了解企业实际困难。
 
A市在全省率先建立市领导联系商会工作制度;B市工商联与37家市非公办组成单位建立联席会议制度;C市工商联与市法院合作建立涉企商事诉调平台,与市司法局、市仲裁委等建立合作机制,形成服务非公经济发展的工作合力。
 
为加强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和企业家廉洁从商教育管理,省工商联举办监察法学习讲座,130余名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商会工作人员、机关干部参与学习;组织全省9个设区市的180多名青年代表开展学习经验等活动;在全省范围内成立了10个廉政文化示范点,强化“亲”“清”廉洁文化教育。同时,针对正在进行的S省光彩会换届筹备工作,严格执行“凡进必评”,健全商会、商会会员企业退出机制,目前已有2家商会由省工商联依照机制予以清退。
 
同时,S省要求政府各有关部门贯彻“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对企业诉求属于本级办理的限时办结、需要上报的限时报出、不能办理的限时告知,做到诉求建议“件件有回复”,让企业对于政务服务看得明白,安心放心。
 
作答要求 
根据材料1、2,概括S省为响应国家建立新型政商关系的号召采取的一系列措施。
要求:
(1)准确、全面,语言简练;
(2)字数不超过300字。
 
参考答案
第一,畅通企业与政府间的沟通交流渠道。以调研、座谈会等形式听取企业家建议,以微信、App等建立网络解决问题渠道,完善商会沟通协商机制,鼓励企业主动沟通,并通过走访调研倾听企业声音。第二,落实政府责任,提升办事效率。贯彻“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减少企业开办时间,限时办结企业诉求;列出工作清单简政放权,减少审批事项;主动作为提高办事效率解决企业难题。第三,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发布“民营经济十条”,降低企业用电用气用地等成本,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第四,规范政商交往行为。通过政策法规对政商交往行为进行明确规定,加强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和企业家廉洁从商教育管理,同时健全商会、商会会员企业退出机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