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重庆法检面试培训班考情分析

2021重庆法检考试申论模拟题:回归故土共建乡梓

来自:渝岸公考 丨 发表人:考情分析 丨 发布时间:2020-12-11 10:15:18

 给定资料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重点要发挥人才的支撑作用。而乡贤,就是生于斯长于斯的人才。
外面的人才需要引进、吸引,而从本地走出去的人才,更有理由留住及唤回。这些新乡贤,有文化、见过世面,拥有一般村民没有的经济、社会和智力资源,在乡村社会威望高,组织能力和交际能力强,他们出于对家乡的关爱和感恩之心,愿意回乡,为家乡贡献自己的力量,或奖教助学,或为地方发展建言献策,或带领村民们脱贫致富。
 
乡贤回归,贡献自己的力量,或奖教助学。这些受到领到奖学金的学生,走入大学校园,若干年后,又成为新的乡贤,这样又能延续传统的乡村文脉。
 
乡村振兴,不能仅靠现今生活在乡村里的人,从乡村里走出去的乡贤也不能缺席。大力弘扬“新乡贤”文化,对推动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只要激发新乡贤力量,新乡贤完全能成为乡村富裕的领头雁,所以充分发挥新乡贤在乡村振兴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必将助力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走出宽阔的乡村振兴之路。
 
 作答要求 
近年来,F市政府始终致力于乡贤文化建设,假如你是该市某镇政府的一名工作人员,请结合“给定资料”,为号召乡贤回乡助力新农村建设,写一份面向在外乡贤的公开信。
 
要求:
(1)自选角度,自拟标题;
(2)观点明确,结构完整;
(3)字数1000字左右。
 
参考答案
回归故土共建乡梓
 
各位乡亲:
大家好!在这美好时节,镇政府代表家乡人民向你们捎去最真诚的祝福。在外,你们吃苦耐劳、开拓进取,是奋战在各行各业的精英和楷模;在家乡,你们则是乡亲父老的骄傲和榜样。如今,乡村振兴战略正如火如荼地推进,我镇亦致力于新农村建设。为更快更好地建设家乡,现诚挚邀请大家返乡,共同助力家乡发展。
 
家乡有着优越的创业环境。近年来,为了鼓励有识之士能够回乡助力家乡发展,各级政府已陆续出台各类优惠政策,从对返乡创业者给予相应补贴,到提供项目信息、法律法规、科学技术等方面服务,再到建立农村创业贷款担保机制,为大家返乡创业提供投融资服务。同时,政府部门还推行简政放权,大力简化行政审批事项,实行“最多跑一次”改革,降低办事成本。另外,大企业、大项目不断入驻及孵化园、产业园的建设,也为家乡增添了活力和机遇。
 
家乡有着亲人的守候期盼。当初,为了追求更加美好的生活,大家放弃了大量与家人团聚的时间,但每到春节来临,村头巷尾,道边路口,总是集聚着一双双望着远方的眼睛,有的饱含泪水,有的满是希冀,他们期盼着你们的回归与陪伴,憧憬着团圆的美好与幸福。而回乡发展在为家乡带来活力的同时,也能够与家人共享天伦之乐,顾大局而不舍小家。
 
家乡有着宽松的生活节奏。生活在快节奏的都市,形形色色的人们总是难以停下那匆忙的脚步,“赶时间”似乎已成人们的口头禅。快节奏的生活固然能够提高工作效率,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得些许优势,但也势必会使生活中的其他乐趣被忽视和遗漏,甚至损害身心健康。实际上,“慢一拍”并不会被世界抛弃。回归桑梓,可以享受舒适宽松的生活节奏,感受乡村的古朴和恬静,缓解多年来高度紧张的精神状态,品味生活的美好。
相信家乡的繁荣富足、政通人和是每位××镇人的共同心愿,家乡殷切期望你们回归故里,我们携手共进、全力以赴,为建设生活富裕、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而努力!
 
××镇政府
××年××月××日

分享: